织密立体交通网 便民惠民促发展

——新疆公路、铁路、民航部门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1年11月26日 08: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近年来,新疆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立体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加速成形。

  在进一步加快新疆立体交通发展过程中,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什么成果、下一步有什么规划?铁路、公路、民航部门如何持续推进全域旅游?中欧班列发展趋势怎样?11月25日,在自治区举行的新疆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开局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群众出行更便利

  问: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什么成就?群众出行情况如何?

  答:“十三五”期间,全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天山北坡城市群通八车道高速公路,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建成公路等级客运站126个、公路便捷客运站899个、招呼站7313个,覆盖全区所有县市和乡镇、建制村。

  “十三五”期间,新疆航空市场不断繁荣,国际和地区航线不断拓展新的航点,与所有国内省会城市实现通航,新疆地区执飞航线最多达309条,总体比“十二五”时期增加45%。支线机场间开通互飞航线56条,开通支线机场直飞内地航线65条,疆内航线网络进一步织密。

  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图定开行客车最高达到117对;兰新高铁乌哈段实现每小时250公里达速运行,南疆线库阿段、奎北线奎克段实现每小时160公里贯通;改善旅客出行条件,新建17个、改扩建13个客运站,实施购票、进站“双便捷”工程,引入“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15个县市实现列车公交化开行;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实施重点旅客线上预约一条龙便捷乘车服务,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十四五”期间,全区公路总里程计划达到22万公里(含兵团),其中高速(一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全疆干线公路成环成网,全面构筑东联西出、南北畅通的快速路网格局。到“十四五”末,全疆民用运输机场已建和在建数量将达到37个,边远地区的航空运输通达效率将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将更快、更好。

  “交通+旅游”深度融合

  问:围绕“旅游兴疆”战略,交通运输在促进全域旅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答:新疆全力构建“快进慢游”公路网体系,完成G30小草湖—乌鲁木齐、S20五工台—克拉玛依、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木垒等5个“快进”高速公路项目和G314线乌拉泊—小草湖等3个“慢游”项目建设,支持赛里木湖、博斯腾湖及阿勒泰冰雪旅游交通建设,有力支持全域旅游提质升级。

  成功打造三条网红路——G217线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及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线路,掀起新疆自驾旅游新高潮。

  深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项目,支持了一批乡村旅游、连接景区“最后一公里”农村公路项目、乡村民俗游、农家乐项目,为当地各族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

  全面提升公路交通旅游服务品质,创建了4对“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和14对“全国优秀服务区”,在87处服务区(停车区)配置充电桩、加气站65处。深化“厕所革命”,对全区61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26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实施升级改造,解决群众加油难、停车难、上厕所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全力提升旅游客运服务质量,旅游客运运力投放、线路开通等由客运企业依据市场需求自主确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全区有旅游客运企业430家、旅游客车8821辆,运力供给充足。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安排专人24小时线上解答、处理旅游包车疑难问题。

  下一步,新疆将着力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创新交通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建立“交通+旅游”一体化开发体系,为推动旅游业成为自治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

  中欧班列发展不断提速

  问:新疆铁路部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畅通中欧班列运输通道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答:新疆具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双口岸铁路通道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公共品牌之一。

  “十三五”期间,经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16783列、中亚班列11735列。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班列主要线路达28条,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有200余种;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班列主要线路达29条,可到达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德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搭载的货物品类包括粮食、木材、日用百货、电器配件等200余种。

  “十四五”期间,新疆铁路建设将持续高质量推进,力争“十四五”末铁路营业及建设里程达到10060公里,新疆铁路网布局趋于完善,南北疆铁路环网形成,铁路国际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