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人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2021年11月26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 实习生李静报道)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100位(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和特一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原十五团退休职工岳庆民荣登榜单。

  利用列车广播开设“民族团结5分钟”节目,讲述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设立流动充电站、创建“母爱一平方”私密空间……今年41岁的米尔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同事们一起以“贴心、舒心、暖心、细心、放心”的“五心”服务,为旅客营造和谐温馨的环境。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当起“义务推销员”,收集旅客销售需求,用列车广播发布信息。3年来,她所在的党支部在列车上帮助农民销售特色干果1万多公斤、馕饼9000多个。

  在阿拉尔市的非机动车道上,人们常看到一辆装满砖头和煤渣的红色电动三轮车停在路边,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手拿十字镐、铁锹一点点修补坑洼路面,这位老人就是岳庆民。他是1968年第一批援建巴基斯坦的筑路工人之一,曾冒着生命危险和许多援巴筑路工人一起修建了“中巴公路”。从那以后,修路便成了岳庆民一生的情结。在单位工作时,他利用下班时间去修路,退休后更是闲不住,持续义务修补路面。他说:“路平坦了人们出行才安全。”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已连续13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人人赞、天天宣传好人的良好机制,生动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展示平民英雄风采,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