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明星八卦”立规,可谓一举三得

2021年11月26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代立

  最近,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力求有效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

  这次“立规”,主要是给各大网络平台立规矩、敲警钟。很显然,一些网络平台“娱乐至死”的狂欢恐怕难以为继了。新规看似紧箍咒,实际上,对明星本人、网络平台、广大网民而言益处多多,可谓是一举三得。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打开网页点开屏,光怪陆离的明星八卦新闻就会直入眼帘、扑面而来,看了心烦,不看又心痒。绝大多数网民明知那都是捕风捉影,甚至胡说八道,却也摁不住一颗“八卦的心”,在这种毫无营养的信息上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这种畸形“吸睛”效应,是部分网络平台失责失范的体现,误己误人。所以,相关部门对这些乱象重拳出击、施以重典实属必要。

  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就必须展开可持续的建设性工作。对娱乐明星而言,新规出台,首先促其回归正常生活和工作,非但没有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反而为他们提供了安身立命的健康环境,使其避免陷入八卦漩涡,免受网暴困扰。与此同时,也要求明星不要指望靠绯闻、丑闻爆红,而要不断传递正能量,此举对营造娱乐明星健康的公众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广大网民而言,新规也带来了正面影响。网民可以少被“明星八卦”骚扰,洗洗眼、静静心,冲破信息茧房,去关注更多需要关注的人和事,这对于培养广大网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有积极意义。

  当然,新规对网络平台有序发展最有益处。网络平台不能总在少数明星那里逡巡不前、顾此失彼。此次新规明确,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对娱乐明星6个类型的信息,以及网站平台首页首屏、热门推荐、热搜榜单等重点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以进一步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呈现。叫停八卦新闻狂轰滥炸,对改善网络生态做出了“正本清源”的积极尝试,必将促进平台树立正确文化导向,不断强化内容生产规范,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迈上健康发展的正途。

  看来,“明星八卦”野蛮生长的时代就要结束了。当然,移除杂草还要种上花,八卦新闻退出后留下的空间,需要有温度、有价值、有营养的信息资讯来填补上。这就要求网络平台在内容供给质量上持续发力,让网络生态为之改观,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