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打造匠心服务

2021年11月2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工匠精神正成为人们探讨产品质量的一个热词,从政府工作报告到老百姓的街谈巷议,工匠精神始终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工匠精神被推崇,反映出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过程中,国家和社会对中国制造的普遍期待。如今,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制造领域,有不少产品的品质还不够高,逐渐富裕起来的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有着更高的期待,希望中国产品能从过去的“能用”向“好用”转变,在此背景下,工匠精神回应了大众心声,成为热词也就毫不奇怪。

  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国产货“好用”正成为大众普遍共识。从华为手机受到国内消费者青睐,到大疆无人机在全球征服消费者的心;从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到国产电动巴士在欧美发达国家畅销,中国制造正展现全新面貌,持续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在社会广泛关注制造领域的工匠精神时,我们不能忽视服务领域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因为只有以工匠精神打造匠心服务,才能让产品赢得消费者的欢迎和认可,才能走得更远。

  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体验主要来自产品本身和售后服务两部分,尤其是后者,是保持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的最有效举措。调查数据表明,当顾客的投诉没有得到企业重视,有三分之二的顾客会转向这家企业的竞争对手购买产品;如果投诉最终得到解决,大约有70%的顾客会继续光顾该企业,若投诉得到妥善及时解决,选择继续光顾的比例会上升至95%。

  良好的产品服务除了会影响顾客的选择外,还是树立企业品牌和传播企业形象的重要途径,是企业的竞争力之一。现实中,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都建立有良好的产品售后服务体系,通过做好售后服务,来培养消费者的忠诚度,无形中为企业发展确立强有力的产品竞争优势。同时,售后服务还是企业了解客户消费习惯、改进产品质量和设计的重要信息来源,可以帮助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始终保持与顾客需求同步,最终赢得市场先机。由此可见,在强调工匠精神的今天,打造匠心服务同样具有重大意义,是中国制造提升品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环。

  工匠精神包括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等。目前,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手段,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在各方面持续升级,消费规模、结构、理念和方式都在不断变化,这也为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工匠精神打造匠心服务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更是中国制造从“用得好”迈向“用得爽”的必由之路。各行各业需要深刻认识匠心服务的必要性,加快监管体制与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适应,通过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消费者营造“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