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导演周军作品获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大奖

2021年11月26日 17: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周军导演。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暨第二届亚洲华语电影节上,由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导演周军执导的故事片《沂蒙老兵》获得优秀影片奖(长片单元)。这是该影片继2020年10月荣获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最适合农民观看的乡村题材故事片奖”后,获得的又一项电影节大奖。

  《沂蒙老兵》讲述了退役军人李德崮回到青山崮村后,带领全村老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故事。影片已于2020年12月在全国院线上映。  

  11月24日晚,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工作的周军,他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非常感谢电影节的认可,感谢观众的支持,这部电影拍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未来我将尽全力创作出更优质的电影作品。”周军说,2019年拍摄《沂蒙老兵》时,他和剧组人员在沂蒙山区探访了很多乡村,了解当地脱贫致富过程的困难艰辛,被乡村基层干部竭力改变乡村面貌的决心和执行力所深深感动。

  “片中主角李德崮是根据原型人物李凤德设定的,他退役之后自主创业成为企业家。为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回到了青山崮,当上村干部,想尽办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周军说,退伍老兵李德崮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计个人利益,甘于默默奉献的崇高信念。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仅有热心和诚心是不够的,还要有能耐、思路和方法,这才是最考验基层干部的地方。”周军说,在片中,李德崮根据青山崮的环境和资源特点,办起饲料厂、编织厂, 带领大家从山里搬迁到新居。此后,他又利用有历史感和文旅开发价值的传统村落,引进投资建成影视城、红色纪念馆,通过租用给剧组拍摄等,为村民们增加收入,逐步改变了乡村面貌。

  “《沂蒙老兵》是小场景大视野的电影,它以真实的记录和质朴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还原了为乡村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的基层干部群像,这是它能从诸多影片中出脱颖而出的关键。”《沂蒙老兵》制片主任李金川说。  

  香港国际青年电影节以“赋能青年,点亮未来”为主旨,致力于为全球青年电影人提供国际影视交流、学习、合作与展示的平台。在今年的电影节上,有来自全球的100多部电影入围最终评选环节。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