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216.2亿元

2021年11月27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今年前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216.2亿元,其中,出口966.9亿元,同比增长5%;进口249.3亿元。

  前10月,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1034.8亿元,同比增长6.5%,占新疆外贸总值的85.1%,较去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外贸主体地位持续巩固。

  从贸易方式上看,边境小额贸易小幅增长,前10月进出口总值649.1亿元,同比增长9.1%,占新疆外贸总值的53.4%。边境小额贸易以出口为主,主要出口商品为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鞋靴等,合计占比超八成,这些商品出口的大幅增长带动了边境小额贸易增长。

  从贸易国别看,排名前五的外贸伙伴国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其中,中国新疆对吉尔吉斯斯坦贸易成最大增长点,同比增长153.1%。此外,中国新疆对欧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0.4%。

  前10月,新疆外贸总值超100亿元的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喀什地区中,喀什地区以104.4%的同比增幅位居增速第一的位置。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