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疆故事 需要更多“古丽”

2021年11月27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张蓓

  “新疆的大盘鸡到底有多大?”“在新疆种棉花收入高吗?”“新疆的葡萄酒有多出色?”……如果你对新疆的一切充满兴趣,那么“古丽讲新疆”这个网络社交账号里各种真实而有趣的短视频绝对能让你刷个不停。土生土长的新疆姑娘胡尔西代姆·阿不力克木化身主播“古丽”,以幽默诙谐的风格向国内外网友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的新疆故事,“圈粉”无数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爱上了美丽、和谐、奋进的新疆。

  互联网让每个人都能持有“麦克风”,动听的话语、有趣的话语、真诚的话语能够传得更远,被更多人听到,从最初喜欢刷抖音的大学生到现在拥有百万粉丝的知名网络主播,从普通的短视频平台使用者到内容创作者,胡尔西代姆的经历就是明证。

  为什么想做短视频?因为美丽的家乡近年来发展变化巨大,各民族团结和睦、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好,她希望这一切能被更多人了解,为此她要主动发声。

  为什么她的短视频能持续受到网友关注?因为她的创作扎根于故乡的泥土,这里火热的生活、壮美的风光、迷人的风情能够源源不断地为创作提供养分。依靠这些真实有趣的内容,她的多个视频浏览量突破千万人次,就连外交部发言人也转载点评了她的视频作品,并吸引了不少外国网友点赞关注。

  从新疆故事的亲历者、见证者,到新疆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如今,像胡尔西代姆这样热爱家乡、主动为家乡代言的“网红”越来越多,比如广为人知的“石榴熟了”团队、在棉田里放歌的“新疆棉花哥”、策马雪原的贺娇龙……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从事不同职业,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以各自的方式热情洋溢地讲述着新疆的故事,也在以各自的力量满怀激情地塑造着立体、生动、真实、鲜活的新疆形象。由此可见,讲好新疆故事,并非只是新闻宣传领域的事,每一位热情大方的“古丽”、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都可以是新疆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恰恰是这样的真人真事更能吸引人、打动人,更能增强新疆故事的可信度和说服力,从而提升新疆故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并不是人人都有成为“网红”的机会,但人人都有表达内心热爱的自由。放声歌唱吧,即使声音不够洪亮,千千万万的歌声汇聚起来也必将把“新疆是个好地方”唱得更响亮。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