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群众满意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21)

2021年11月27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近日,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了一则新闻: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自2019年实施以来,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挺新鲜的,政务服务也能像网购一样给予好评和差评”,当地群众这样说。

  “好差评”制度的核心在于“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在政务服务领域,在任何一件民生实事落实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心中都要把“群众满意”这根标尺立起来,多问问群众满意否?

  办民生实事、实施民生工程,党委和政府、党员干部是服务提供方,是办实事的主体;群众是服务对象,是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常问群众满不满意,才能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便是老百姓。只有心中常怀“群众满意否”之问,在办实事的过程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党员干部才会更加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自觉地让群众参与进来,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才会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这样,民生实事才会办实,好事才会办好,党的执政基础才会越来越牢固。

  这些年,经济欠发达的新疆,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够团结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面前,能够坚定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行,与全区各地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有着很大关系。近年来,新疆民生建设遍地开花,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保障群众健康为例,从全民健康体检的落地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的推广再到远程医疗的使用,老百姓对健康的新期盼不断得到满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各族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的认同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大成就。让我们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把群众立场作为第一视角,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征程上为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添生动注脚,为新疆稳定发展进一步凝聚人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