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触摸冬夜热生活

2021年11月28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11月25日21时,夜色渐浓,墨玉美食广场的游人越来越多,商户麦麦提图尔荪·麦麦提依敏也越来越忙。

  “给我来一笼南瓜包子。”“我要一笼薄皮包子。”他经营的金币包子店里,3个店员忙碌不已。自11月17日美食广场开业以来,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营业收入3500元左右。

  紧邻金币包子店的商户凯迪尔泥沙·吐尔逊托合提,拿出热气腾腾的粽子,用木勺将粽子压紧压实,然后揭开盖着酸奶桶的白布,舀出浓稠洁白的酸奶浇在粽子上,最后再来上一勺无花果酱。不到2分钟,食客夏依达·吐尔洪就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酸奶粽子。

  “烤蛋!烤蛋!”循声望去,不远处的摊位前摆满了鸡蛋、鹅蛋、鸽子蛋……大小不一,最大的要数鸵鸟蛋了。

  商户古丽坚乃提·麦提尼亚孜的吆喝引来不少食客。只见她熟练地将鹅蛋顶部开洞,倒出蛋清,加入鸡蛋、鸽子蛋的蛋黄,再加上蜂蜜、藏红花和自制调料,然后放到炭灰中烤制8分钟,卖得最火的“三蛋一星”便制作完成了。“每天能挣500元左右。”她说。

  西瓜烤肉是美食广场内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西瓜表皮已烤至微微发黑,商户木拉丁·麦麦提熟练地揭开“瓜皮盖”,肉汤的香味弥漫至空气中。“将西瓜一端切开,掏出西瓜瓤,再将切好的羊肉、水放进空西瓜内,搭配十几味佐料,放进馕坑焖烤3小时。”木拉丁向食客介绍着西瓜烤肉的制作方法。

  “这里的烤鸽子、酸奶粽子都特别好吃。”和闺蜜结伴而来的茹克亚·艾尼瓦尔高兴地说。茹克亚是墨玉县喀尔赛镇幼儿园的老师,每周她都与闺蜜相约到县城吃饭。“新开的墨玉美食广场,环境好、美食多,是不容错过的深夜食堂。”茹克亚说。

  烤鱼、烤包子、烤全羊香气四溢,鸽子汤、肚包肉、苞谷面汤饭热气腾腾,特色披萨、麻糖、石榴汁让人垂涎欲滴……已是22时30分,这里依然灯光璀璨、歌舞欢快,各种美食和香气混合着烟火气萦绕在身边,游客和当地居民一起,品尝着美食、感受着民俗风情,共同为安定祥和的生活举杯。

  “目前,美食广场共有80家商户入驻,经营时间为每天12时至24时。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购物、品美食、看表演,日均客流量达到5000余人。”负责墨玉美食广场运营的新疆古海尔责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肉孜麦麦提·阿卜力孜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