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专题询问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

2021年11月29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11月26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薛斌到会应询并作了表态发言。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接受“一问一答”式询问。

  10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分别就推动高校毕业生积极理性就业、加强就业专项资金规范使用和监督力度、提升大学生创新就业能力等方面,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询问。

  针对这些提问,薛斌和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应,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肖开提·依明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此次会议通过监督问效,准确掌握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督促有关方面切实把自治区稳就业各项部署和举措落实落细。问询双方实事求是,在深入交流中共同探讨问题解决之道,达到了凝聚共识、共促发展目的。

  肖开提·依明指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要用好这次专题询问成果,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抓落实,切实担负起促进就业的政治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导,加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要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保障好人民群众的“饭碗”。

  肖开提·依明要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做好本次专题询问的“后半篇”文章,强化问题整改,围绕查出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和期限,切实把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切。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就业促进工作整体合力。要加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充分吸纳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就业工作意见建议,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巴代、索跃、托乎提·亚克夫、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秘书长穆塔里甫·肉孜出席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沙尔合提·阿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