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载体 讲好新疆故事

2021年11月29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是聚焦总目标、弘扬正能量,为新征程上做好新疆工作凝聚起强大合力的必然要求。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张蓓

  好故事打动人心,好故事令人明理,好故事提气鼓劲。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讲好新疆故事,创新方式载体,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讲好新疆故事,不但有助于理解和落实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有益于面向国内外树立起新疆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真实形象,凝聚起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要长期坚持讲好新疆故事,创新方式载体,不断提升讲故事的能力水平。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新疆故事反映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其中随处可见感人至深的团结情谊、攻坚克难的发展细节、蓬勃向上的喜人画面,是中国故事生动具体的有机组成部分。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是聚焦总目标、弘扬正能量,为新征程上做好新疆工作凝聚起强大合力的必然要求。因此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新时代的新疆故事是一座满是宝藏的富矿,守着富矿就不能过穷日子,必须通过充分挖掘和提炼,展示出新疆故事迷人的魅力。好故事要会讲才能引人入胜,在媒体形态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需要利用好各种新媒体平台,创新多种、多元的传播方式,把好故事讲得动人心弦。比如前不久由石榴云客户端发起,全国200余家媒体和平台同步播出的“新疆的棉花丰收啦”直播节目不仅登上了国内新闻热搜榜,也吸引了国外网民热情参与互动。大规模机械化采棉现场让网友们直呼“震撼”“过瘾”,棉农丰收的喜悦之情也感染着屏幕另一端的万千网民,雪白的新疆棉花瞬间“圈粉”无数。以这样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的讲故事方式,加上贴合当下受众习惯的传播方式讲述的新疆故事,难怪国内外网友想听、爱听。

  讲好一个故事,充分理解并把握故事精神内核是根本。新疆故事之所以“好”,就在于其真实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凝结着新疆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时代精神。紧紧围绕这一内核,就能充分发掘出动人的新疆故事,也更有十足的底气讲好团结的故事、发展的故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故事。比如救治和田断臂男孩、比如农家小院升起五星红旗、比如“高原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在冰湖中以生命托举生命……只有抓住其精神内核,故事才能有效释放出影响力,使人有所思、有所得。

  在团结奋进的新征程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都是新疆故事的书写者,也要积极争做新疆故事的讲述者,以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讲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