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能人当在“能”字上下功夫

2021年11月29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有感而发】

  新时代需要新人才,乡村能人是乡村振兴的“火种”,要不断增强本领,在“能”字上下功夫,更好满足乡村振兴需要。

  代立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1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公布了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拟入选人员名单,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9人拟入选。作为当地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他们各有专长,是投身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领头雁”,具有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新时代需要新人才,乡村能人是乡村振兴的“火种”,要不断增强本领,在“能”字上下功夫,更好满足乡村振兴需要。

  从拟入选“能人”的经历可以看出,随着“乡村+文旅”深度融合,从“手艺人”变身“领头人”,从“一招鲜”到“一专多能”,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能人”们的能量在不断拓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需要各个类型的人才,不仅需要人才数量上的增加,更需要人才质量上的提升,以满足乡村振兴不同层面的需求,因而,乡村能人当在“能”字上下功夫,将能力培养作为重中之重。

  乡村能人本领的增强,前提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培养造就更多“学习型农民”,乡村能人更要成为爱学习、会学习的典范,通过学习开阔眼界思路,通过学习增强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通过学习树立现代市场营销理念,从而更好地适应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需要。

  乡村能人不能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要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有所作为,因此还要提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能力。“走出去”凭借的是沟通能力。众所周知,促进优势资源跨域融合、线上线下联动、产销双向良性互动,都需要专业人才通过各种渠道发挥“催化剂”“黏合剂”作用。“走出去”,就意味着走向市场,就需要一整套市场沟通技能,这对于乡村能人而言是施展才能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成长过程。所以,推动包括乡村文旅产业在内的更多产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就必须大力培养和锻炼人才的沟通能力,通过“走出去”把乡村品牌“打出去”“站得住”,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引进来”依靠的则是服务能力。游客来了、企业来了、财富来了,“挑剔的眼光”也来了,这就需要高质量服务做好接应。目前,新疆有不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其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八方客人对乡村文旅消费的高品质需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乡村服务体系的完善和从业者服务能力的提升。所以,实现服务质量升级,就要把服务品质注入乡村人才建设的内核中去,让服务型人才成为人才队伍中的王牌军,让不断提升的服务能力成为乡村发展的硬实力。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才强则乡村强。当前,亟需乡村能人适应新要求锻造新本领,从而带动村民整体能力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