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地里蹚出富民路

2021年11月29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今天早上,200多箱红薯刚刚发货,成都、北京那边又来了千箱红薯订单……今年红薯不愁销,价格也不错,这里面工作队的功劳大得很!”11月21日,在家里接到不少红薯订单的徐增秀,脸上笑开了花。

  徐增秀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天山村村民,这个村盛产红薯。近几年,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驻天山村“访惠聚”工作队帮助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建了红薯育苗棚,改造出了一个个家庭保鲜库,出产的天山红薯还参展2021线上(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销路非常好。

  “天山村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好,种红薯历史悠久。规模种植高品质红薯,我们首先建设了标准化育苗棚,为村里发展红薯种植产业打好基础。”驻天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沈延斗告诉记者,工作队一驻村,就向派出单位申请了400多万元资金,目前已建成250亩标准化育苗棚。

  有了工作队农业专家的指导,村民们在标准化育苗棚集中提前育苗,推广种植优良品种西瓜红红薯,还采用滴灌等种植技术,种出了个头均匀、色泽饱满、糖度高的天山红薯。

  沈延斗介绍,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上二楼居住,将一楼改造成通风透气的“大通道”。热了就打开窗户通风降温,使其保持在11—12摄氏度,存贮的红薯可从秋季卖到来年4月。村民们有了经济实用的家庭红薯保鲜库,延长了红薯的销售时间,增加了收入。

  有了好红薯,还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在工作队帮助下,村里的红薯种植大户、晋新富农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增秀注册了“疆山贡”品牌,对天山红薯进行精选包装,2020年“疆山贡”天山红薯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这两年,工作队还引导村民按“合作社+农户+品牌+电商平台”模式“触网”,拓展电商销路。去年,合作社营业额达到1500万元,较上年增长75万元,入社村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

  今年8月,工作队推荐“疆山贡”天山红薯参展2021线上(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主播在网上给予了大力推介,进一步提升了“疆山贡”天山红薯的知名度。

  进入冬闲时节,天山村的村民常聚在一起,跟着工作队队员学视频直播知识。这不,工作队副队长余音正拿着手机,耐心地给大家讲红薯怎么拍、特点怎么说、抖音怎么发布……

  “今年,合作社社员增加到了30户,红薯年产量超过1万吨,销路一点儿也不愁,收入肯定比去年还好。工作队真的让天山红薯在市场上‘红’起来了……”徐增秀说。

  “明年,工作队将继续带领村民提升天山红薯品质,并引导部分村民发展农家乐,促进全村‘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休闲农业发展,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沈延斗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