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种植肉苁蓉治沙富民

2021年11月29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上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眼下,大部分农作物收获已结束,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的且末县,迎来了肉苁蓉收获与接种的忙碌季节。

  11月7日,记者来到且末县防风治沙基地肉苁蓉采挖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采挖接种肉苁蓉。

  “今年秋季,治沙站林地预计采收新鲜肉苁蓉319吨,产值在478万元左右。”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说。

  且末县三面环沙,自然环境脆弱。1998年,且末县全力推进以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为主的河东防沙治沙造林工程,植树造林面积达12.5万亩。

  自2008年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成功,且末县积极调整思路,采取“承包治理、开发经营、收益归己”的招商原则,引进企业参与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沙漠特色产业之路。

  新疆鹏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年前落户且末县,先后投资1800多万元,栽种了9100亩梭梭、胡杨等,又承包了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3219亩林地,接种肉苁蓉7000多亩。

  “从目前采挖情况来看,每亩采收肉苁蓉100公斤左右,按市场价计算可收入1700多元。”该公司负责人田来群说,公司已启动肉苁蓉有机产品认证工作,投资4990万元建设的集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药食加工厂正在筹备中。

  企业的加入,加速了且末县治沙造林速度,沙漠肉苁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改变了当地过去只有生态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治沙模式。

  “近几年,治沙站的机电设备、管道维护、机械维修等日常开支再也不找政府了。”阿巴斯高兴地说。

  沙漠肉苁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就业创收机会。每年肉苁蓉采收接种季节,有2000多人忙碌在且末县各处治沙林中,采挖接种肉苁蓉的务工人员每年收入在9000元左右。

  且末县琼库勒乡欧吐拉艾日克村村民吐尔孙江·斯迪克连续多年采挖肉苁蓉,经验丰富,人缘又好。今年,他组织了200多人一起挖肉苁蓉挣钱,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村劳务经纪人。

  “我和妻子两个人,两个多月就可以挣3万元,还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吐尔孙江说。

  截至目前,且末县防风治沙林总面积达17.1万亩,其中有15家企业投资参与治理,完成生态治沙造林达4.6万亩。全县梭梭林下肉苁蓉接种总面积8.3万亩,今年预计总产值达2720万元。

  防风治沙效果凸显。据且末县气象部门资料显示,当地沙尘暴天气年平均日数由20世纪80年代的16天左右下降为近年来的11天,浮尘天气年平均日数由128天下降到近年来的98天。

  “我们要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持续开展防风治沙工程,实现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的目标,让且末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阿巴斯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