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带动城市综合治理

复活一条河 造福一座城

2021年11月30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冬日的哈密市,阳光明媚。经过治理的哈密河两岸,林木整齐挺拔,土壤散发芬芳。林木间曲径通幽,小道上游人漫步,河道中流水潺潺,给人一种“不在城中,而在乡野”的悠然意境。

  之前的哈密河可没有现在这般诗情画意。“河流断流,棚户区脏乱差。”这是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董苏健对哈密河过去的印象。

  哈密河的改观还要从生态恢复工程说起。去年5月18日,哈密市启动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推进。

  近期工程主要进行城区生态修复,计划两年内完成。“近期工程自去年5月施工以来,截至今年5月,首年度5个标段的施工已经交付,并向市民开放。目前,我们正加紧推进第二个年度的施工任务。”董苏健说。

  “一般城市治理项目都是‘各自为战’,比如生态项目单纯修复生态,棚户区改造项目单纯改造房子,各类城市资源很难统筹兼顾,会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董苏健说。

  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则将生态修复、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一体设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以一条河的治理带动了一座城的社会综合治理。

  “虽然近期工程才完成一半,但成效已经显现,今年哈密河水流量开始增加了。”董苏健说。根据规划,工程完工后,哈密市将新增绿地2157亩,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范围内绿化率将由原来的18%提高至78%。

  “之前哈密河两岸是成片的棚户区,这次我们对沿岸棚户区进行了改造,按比例进行房屋拆迁置换,安置了近万户居民,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董苏健说。

  原棚户区居民赵福年就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8月,他的自建房被置换成高层楼房。“以前,有人怕房子塌了,用柱子顶住房顶或者后墙;冬天街道上结冰有一尺厚,春天化了,过街都要踩着砖头走;厕所也是旱厕,又脏又臭。现在的生活变化真是太大了,成了真正的城里人!”赵福年说。

  11月27日,不少哈密市民来到左公文化苑度过愉快的周末时光。左公文化苑是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中配套建设的哈密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左公文化苑为纪念左宗棠收复新疆而建,既增加了城市的文化底蕴,也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董苏健说。

  除此之外,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还对沿岸的道路进行了改造,打通了断头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市交通。“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来这里游玩散步,带动了哈密河沿岸商业的发展。”董苏健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哈密河生态恢复工程还绿于民、造福于民,实现了一举多得、多方共赢,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董苏健说,该工程在完成近期城区改造任务后,将继续向北延伸,向南拓展,最终实现北连天山、南接沙漠的目标。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