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步入百姓生活

2021年11月30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峰

  “早晨上班时人离开房间,所有灯会自动熄灭,窗帘拉上;下班回来,灯会自动亮起,窗帘拉开;坐在沙发上,用语音控制切换到观影模式,影音系统会自动打开……”11月22日,位于乌鲁木齐市白鸟湖片区一处楼盘的置业顾问杨毅正在样板间里向客户做着介绍。

  这是一个把智能家居作为标配的楼盘。随着数字技术的提升,智能家居逐渐走入百姓生活,甚至成为一些楼盘吸引客户的卖点。

  “目前,‘90后’群体陆续进入房产消费市场,家装已进化到智能化精装修阶段。”为这家楼盘提供智能家居的新疆壹慧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永杰说。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技术在家庭中的基础应用。它通过网络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AI技术等将照明、窗帘、空调、安防、智能家电等连接到一起,使用语音控制、电话远程控制或者编程定时控制等手段对家中各类设备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提升居家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和安全性。

  吕永杰介绍,智能家居经历了有线和无线两个阶段。起初的有线智能家居要通过全屋布线实现,成本较高。随着无线互联技术越来越成熟,一套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成本降低至1万元左右,加之年轻消费群体成长后消费环境出现变化,近3年来无线智能家居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知名的云起、绿米、紫光物联、欧瑞博等智能家居品牌都已进入新疆市场。

  新疆壹慧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杭州云起智能家居品牌在新疆的代理商,该品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员村智能家居系统的指定品牌。如今,该公司的月均销售额在20万元,仅为白鸟湖片区新开楼盘部分精装房提供硬件和服务的合同金额就达300万元。

  吕永杰2017年大学毕业时就看好智能家居的前景,在当了一年软件工程师后,辞职到国内其他省份学习智能家居系统,最终代理了这个品牌。“刚开始我们在华凌市场开店,现在智能家居市场逐步成熟,我们就搬离华凌市场,升级店面向高端品质迈进。”他说。

  在这家公司的样板间里,记者深度体验了智能家居的晨起模式、离家模式、回家模式、会客模式、观影模式等各种情景模式。当智能家居情景从会客模式切换到观影模式时,房间灯光亮度逐渐降低,安装在客厅的投屏缓缓降下,投影机自动打开播放电影……全过程主人都不用起身拿遥控器操控,仅通过语音控制就能实现。

  “智能家居不限于将房间内的每个设备连通起来增加便利性,还可以通过连通摄像头、燃气感应器、水浸感应器、环境感应器等,在手机上实时监控房屋的安全。”吕永杰说,“比如水浸感应器一旦发现房屋有漏水现象,手机会实时报警并且联动机械手臂关闭进水阀门,避免房屋泡水;环境感应器可以提醒房间甲醛超标等空气质量问题,并且能通过自动打开新风系统或者开窗来改善空气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键呼叫或者语音呼叫紧急救援的智能家居系统也颇受市场青睐。乌鲁木齐市民苏女士新购置的一处房产就配置了这类系统。“我一个人在家居住,一旦生病或者遇到危险情况,通过语音呼叫就可以让物业或社区工作人员知晓我的状况,从而得到帮助。这个系统给我提供了一份保障。”她说。

  “随着5G网络普及和物联设备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将很快到来,智能家居越来越成为普通百姓唾手可得的体验。”吕永杰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