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首家乡村美术馆开馆

2021年11月30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11月29日,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乡村美术馆举行开馆仪式。山的青,水的蓝,丰收的田野,美丽的村庄,一幅幅饱含炽热情感的画作,在这间乡村美术馆里一一呈现。

  这是和田地区首家乡村美术馆。它是在对南疆传统民居改造再利用的基础上建设完成的,总面积约500平方米。3个展厅目前展出300余件国画、油画、书法作品,有闵荫南、郐振明、张雷震等艺术家的手笔,也有村里孩子们稚嫩的创作。展厅今年10月开放,它让村民们有了一个感知美、发现美、创造美的空间。

  阿亚格乔达村村干部刘鑫和巴什乔达小学的老师阿拉木斯都是学美术专业的,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在美术馆教绘画。“带孩子们一起画画,让我看到了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无限的创作力、想象力。”刘鑫说,在教画画的同时,他也会给孩子们讲画作背后的故事,引导他们理解每一幅画的文化内涵,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

  “美术馆目前已开展美学教育、主题美术课、文艺采风创作等活动50余场,村民尤其是青少年在这个平台上提升着审美能力,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激发自身的艺术潜能。”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彭子芫说。

  “建设乡村美术馆,让文化润疆工程在基层落地生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群众的精神世界,托起大家向往美好生活的梦想。”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阿亚格乔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国领说,接下来,他们将对美术馆进行完善,筹办各类主题美术展,组织研学和采风活动,持续发挥它的功能和作用。

  “我非常喜欢画画,村美术馆给我打开了一个多彩的世界。我要继续用画笔记录家乡的新面貌。”乔达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阿里木江·麦麦提敏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