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艾拉·吾斯曼:家政小天地藏着大梦想

2021年11月30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关于公司经营,我有太多想法。”11月15日,努尔艾拉·吾斯曼一边翻看手机上的工作照,一边滔滔不绝讲述自己的经营思路。对于成立一年多的家政服务公司,努尔艾拉有说不完的话题。

  在努尔艾拉看来,家政服务不只是打扫卫生这么简单,育婴、病人护理、保姆服务等都要涵盖。最近,她还准备增加婚前培训的内容,其中包括对婚姻法的讲解。努尔艾拉希望,在自己的帮助下,年轻人能够重视婚姻,珍惜幸福生活。

  和很多创业的年轻人相比,年过半百的努尔艾拉似乎更应该安稳度日。放着轻松日子不过,为啥要给自己找这样一个“累活”?努尔艾拉回答说:“‘勤奋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我想靠自己的双手成为‘吃羊腿’的人。”

  努尔艾拉是阿图什市松他克乡人,很长一段时间,她一直在家中照顾生病的家人。也许就是这样的经历,让她感受到“需要人帮助”的重要。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市场潜力不断增大,既带动了灵活就业,也满足了家庭需求,努尔艾拉萌生了开家政公司的想法。

  2020年4月,努尔艾拉注册成立了阿图什市万山之洲家政服务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家政公司不是开店卖商品,选择什么样的员工尤为重要。努尔艾拉先召集了一批希望就业的当地妇女,进行统一培训,并从中物

  色人选。很快,第一批13名员工从培训中脱颖而出。

  为了打开市场,努尔艾拉带着大家从最基础的卫生保洁业务做起。第一次到客户家里擦玻璃,身为总经理的努尔艾拉和员工一起撸起袖子干活。

  只有自己亲身体验后,才能更好地管理团队、服务客户。为了完善标准化操作流程,她为每名家政服务人员配备工具包,实现了标准化管理。细致、规范的服务,让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公司员工如仙古力·依马木今年41岁,以前一直在家务农。来到公司后,她通过岗前培训顺利成为一名幼儿护理师,现在每个月工资有2500元。

  像这样的员工,公司还有很多。努尔艾拉希望能有更多人借着家政这方舞台,实现自身价值,过上幸福日子。

  乘着市场东风,万山之洲家政服务公司快速成长,为很多无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员工增至80多名,服务项目扩大到保洁、月嫂、育婴、钟点工、家政、清洁、保姆、陪护等八大类20多个服务小项,服务网络覆盖到了全市上千户居民。随着业务范围扩大,公司效益不断提高,去年利润达到14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政府给予公司很多政策扶持,并提供了15万元的帮扶资金。努尔艾拉多次到山东、深圳等地参观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提高了公司规范化运营能力。公司还和阿图什市技工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了“阿图什市家政行业实训基地”,每年技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前来实习,公司也会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努尔艾拉说,家政服务这方小天地,融汇了很多人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