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伊犁聚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30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地州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11月22日,在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内,总投资25亿元的60条液晶显示屏模组生产线项目建筑主体部分已完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

  “这一项目是电子信息产业中承接上下游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未来可以带动上下游数十家企业发展,是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进行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成果。”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甄飞说。

  今年,伊犁州将继续围绕高新技术、化工新材料、纺织、白酒等多个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规模效益,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实现工业强基增效。

  “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提速

  “半导体产业园的5英寸晶圆生产线项目马上就要投产了,达产时一个月可生产100万片晶圆,产值可达40亿元。”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焦伟说。

  从2020年5月,总投资100亿元的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光电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落地至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引资引进12家企业,正在洽谈20家企业,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今年,已投入生产的4家企业产值已达12亿元。

  “我们围绕产业链去招商,吸引了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加速了霍尔果斯建设集新型电子材料、半导体封测、电子元器件、信息终端组装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步伐。”甄飞说。

  这样一条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快速打造,得益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园服务管理办公室,由主要领导跟踪服务产业链的机制,也得益于伊犁州今年实施的“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

  根据该战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此,伊犁州目前打造了霍尔果斯口岸、清水河、伊宁县3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为载体,伊犁州加速推动高新技术、化工新材料、纺织、白酒等多个产业链的发展。

  在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占地60万平方米、总投资26.17亿元的织造园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

  “这一项目是在‘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实施的,有效扩大了伊宁县纺织产业规模。二期项目还将曾经内置于各车间的浆纱生产线剥离出来招商引资,让园区产业发展更集约。”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建设指挥部融资建设组副组长王魁说。

  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是由2017年投入使用的伊宁县轻纺产业区升级而来,目前已建成家纺园一期、家纺园二期、织造园一期,入驻纺纱、织布等企业15家。未来该产业园还将增加数码印花、终端产品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建成后产值可达千亿元。

  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链条的延长和补充,有效推动了伊犁州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

  目前,该产业园带动伊宁县370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我以前在外地一家纺织园上班,家乡有了纺织园后我就回来了。”伊宁县温亚尔镇上伊地力于孜村村民马明强说,“现在我一个月收入8000元,一边挣钱还能一边照顾家人。”

  精准谋划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前三季度,伊犁州直地区生产总值1060.41亿元,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这一成绩单的背后,与伊犁州聚焦全产业链、精准谋划密不可分。

  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总投资90亿元的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TDI、MDI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其中,年产15万吨TDI项目已于2020年6月投产,年产40万吨MDI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TDI、MDI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材料,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化工产品。这个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完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带动2000人就业。

  “这个项目是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化工产业链的重要抓手。未来,我们将以和山巨力为龙头,引进16个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规划形成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领域为主的产业集群。”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局主管孙鹏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全产业链精准谋划和布局产业的发展思路,伊犁州正在加速推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清水河配套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明显超越过去几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副局长王淼说。

  今年,该园区投入超过13亿元新建76栋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同时,园区投入8亿多元进行道路建设、供排水管网铺设、自来水厂建设等。

  香港新维贸易有限公司在清水河配套园区投资建设了60条液晶显示屏模组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蔡奕游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对在这里发展信心十足。

  “近年来,伊犁州立足资源优势,按照产业链布局精准招商,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开始,我们对9个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进行单独考核,倒逼各县市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谋划产业链发展计划、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做到有的放矢。”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杉说。

  重点打造产业集聚区

  “伊犁州要持续推动工业强基,从原材料生产基地向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聚区迈进。”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陶青松说。

  今年夏天,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每年向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25万吨纯苯,用于生产MDI。

  “保障原材料供应,才能为打造下游产业链提供坚实基础。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区域合作,利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要道的优势,抢占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孙鹏说。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

  陶青松表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口岸是伊犁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重要抓手,必须不断完善高新技术、现代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医药健康等产业链。

  “我们将继续发挥霍尔果斯的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结合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和人力资源为支撑,紧盯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甄飞说。

  10年前,“伊犁白酒”成为伊犁州地理标志产品。今年,伊犁州采取规模化、抱团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白酒产业。7月20日,总投资19.56亿元的伊犁酒厂改扩建项目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启动。该项目将于明年投产,年产值可达19亿元。

  新源县也将借助这一重点项目打造“工业+旅游”,延伸产业链。

  “今年,肖尔布拉克酒文化小镇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局长李芙蓉说,新源县将持续巩固提升肖尔布拉克酒文化小镇的基础设施水平,丰富当地旅游业态和产品供给。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