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也勒干村:背靠胡杨 就地取“财”

2021年11月30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吴丹

  距离阿克陶县城20公里的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是一个果树林立、胡杨成片的村子。

  “过去可不是这样。”11月24日,依也勒干村村民努尔买买提·库尔班指着离家不远的胡杨林,说起了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我们村以前风沙很大,现在胡杨林修复了,村里风沙小了。”

  依也勒干村的3000余亩胡杨林,种植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将修复生态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帮助村民在打造“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了增收致富。今年初,工作队申请180余万元,开启了胡杨林的新一轮保护工作。

  挖渠引水、搭建喷灌设施、修剪杂枝、移除枯树、补种新树苗、铺放草皮……胡杨林渐渐恢复了元气。120余名村民陆续加入护林员队伍。

  为了让村民都能享受到“生态红利”,村里在胡杨林里搭建起了木栈道,在宽阔处建起了毡房、木屋民宿、儿童水上乐园等,鼓励村民走进胡杨林创业就业。

  胡杨林改造完成后,工作队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为主题,深入挖掘这片土地上的奋斗故事,将胡杨林旅游基地打造成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胡杨林红色文化旅游基地的定位,吸引来了看好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企业。

  “这里离县城很近,自驾游和来团建的游客不会少,发展旅游很有前景。我们与村里签订了合作协议,建设胡杨庄园,营业额的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阿克陶县帕米尔之星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胡杨庄园负责人王伟介绍,庄园就近招聘服务人员,12名村民在庄园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自胡杨林红色文化旅游基地开放以来,阿克陶县各级党组织纷纷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老党员阿巴拜克热·那斯尔是旅游基地的常客,他说:“每次来听宣讲都有新内容,有新收获。我是依也勒干村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我亲眼看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带来的发展和改变。”

  在依也勒干村,54座温室大棚建起,无土栽培的菜苗等待搬入,林下养殖正在壮大,各类鲜花、沙棘种植渐成规模。借助胡杨林红色文化旅游基地,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这片胡杨林正变得越来越有生机、越来越聚人气。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