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推行村集体经济“代账制”改革

富了乡亲 赢得信赖

2021年11月30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郭城

  11月19日,博湖县才坎诺尔乡莫盖图村,早起的盛德海来到村西边的闸口,提起闸门开始往自家地里放水。

  开闸引水、顺利冬灌这事要搁前几年,盛德海还不敢想。“我们村的3个闸口年久失修,不但浇地效果不理想,大家有时还为了浇地闹得不太愉快。”盛德海说。

  缘何莫盖图村村民灌溉“难”的问题不再“难”了。

  时间回溯到2019年,作为国家和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博湖县紧盯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核心任务,以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瓶颈”为突破口,采取市场化手段,由县国资委出资成立第三方记账公司——博湖县农经合大管家财务服务有限公司,对全县25家村级合作社全覆盖开展代记账管理。

  博湖县农经合大管家财务服务有限公司属于国有控股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运行,初期主要负责村级经营性收入、合作社成员分红、对外投资、村级财务核算等业务。

  “长期以来,村级集体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手续繁杂、监管缺失等问题,而村集体经济财务代理制的实行,进一步规范了村集体经济财务运行,优化了审批流程,提升了财务运转的效率和安全性。”博湖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朱继业表示。

  为解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思路不清等问题,博湖县2020年组建成立了国有控股、村集体参股的实体化运营公司——博湖县恒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骥公司”),并合理筛选出一批建筑工程、旅游经营、水利工程、储煤、产品销售、蔬菜配送等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作为主打项目,力争实现实体公司获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社员股东增收的目的,在实现富民强村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了乡村社会风气,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莫盖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集体芦苇承包、集体土地承包、恒骥公司分红和“访惠聚”项目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

  莫盖图村针对村民长期反映的浇灌“难”问题,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提出,经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提取村集体经济增加的20%作为公益金,为村民修建3座水闸,消除了矛盾隐患,群众反响热烈。

  “闸修好之后,不仅提高了灌溉效率,也给我们带来了便捷,村里把集体收益用在了群众关切的问题上,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我们拥护!”盛德海说。

  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前期财务管理不规范,通过实行“代账制”,第三方代理记账公司定期审查村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示村集体财务报表,使村集体在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更加规范。

  “从源头上堵塞了土地承包中的漏洞,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也增强了村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促进了社会和谐。”查干诺尔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巴都木才仁表示。

  实行村集体经济“代账制”、组建实体化运营公司也让基层党组织抓社会治理的载体和措施变得更加丰富。

  “让各族群众共享村集体经济‘代账制’带来的红利,使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有了更多的抓手、资源和载体,村干部的腰杆子更硬了、威信更高了,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博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磊表示。

  博湖县实行“代账制”以来,村集体资产实现了从过去农牧民群众“看得到、算不清、管不了”到“既当家、又监督、还分红”的转变,村集体收入直接与村民自身利益挂钩,群众参与“四议两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有了根本转变,实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一致的“激励相容”,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