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尼登新村的“最美”风景

2021年12月01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康颢严

  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很美,柏油路宽阔平坦,安居房整齐敞亮,文化广场设计别致……但乡亲们说,最美的是每月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

  “本月评选出的‘最美’先进典型是:‘最美学习标兵’马银银,‘最美村医’杨新娟,‘最美志愿者’马小虎、马文凯……”11月19日,在格尼登新村文化活动室,博乐市新时代大篷车宣讲队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后,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宣读了获奖名单。

  获得各项“最美”荣誉的村民依次上台领取获奖证书,村民们纷纷举起手机给获奖者拍照。每一个“最美”先进典型都是村民们选出来的,是大家眼中的明星。

  在格尼登新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马银银小心翼翼地装好获奖证书,急匆匆赶回家招呼顾客。她原来在博乐市商业步行街夜市摆摊,看好村里的发展,她选择返乡创业。她为人热情,做事积极,曾被评为“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志愿者”“最美邻居”等。

  “干服务行业接触人多,我喜欢和客人聊身边的变化、自己的想法,逐渐成长为草根宣讲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和员工一起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开展宣讲,被评为‘最美学习标兵’。”马银银开心地说。

  博乐市委宣传部驻格尼登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图新介绍,2016年,随着博尔塔拉火车站的建设,3个搬迁村的村民组成了现在的格尼登新村。新村基础设施完备,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村“两委”依托乌图布拉格镇的“最美乌图布拉格镇人”“民族团结微行动”等活动,从2018年起每月评选一批“最美”先进典型。

  “根据村里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情况,每月评出的‘最美’先进典型不同。这段时间,我们结合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和疫情防控工作、爱心帮扶活动来设置‘最美’荣誉。2018年以来,全村有超过500名村民获得不同‘最美’荣誉。”图新说。

  村民马国录、马文凯父子种地之余,在家门口务工,日子越过越好。看到大家争做“最美”先进典型,他们加入了村民值班巡逻队伍,还用私家车帮村里免费运送物资。

  “我们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村,大家团结和睦就像一家人。对有困难的乡亲,我们尽力帮助。”获评“最美双联户代表”的村民曾秀英说。

  记者了解到,格尼登新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进一步将“最美”先进评选活动与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工作紧密结合,鼓励村民投身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