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美方“人权牌”是一手“烂牌”

2021年12月01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美方持续编造和炒作“新疆人权”话题再次重申立场。发布会视频连线新疆多地基层群众代表,他们现身说法,详细介绍了各族群众真实生活现状,讲述新疆真相。

  中国舞蹈“荷花奖”一等奖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由新疆艺术学院师生共同演绎,表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演员加吾兰·麦麦提吐逊说,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由维吾尔族、回族、锡伯族、蒙古族等5个民族共22名同学表演,彰显了中华文化博大多元、兼收并蓄。“在麦盖提采风时,看到人们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有了强烈创作欲望。”新疆艺术学院教师、《阳光下的麦盖提》编导张鹏说。

  来自阿图什市阿湖乡的阿依开买尔·吐尔逊是村妇联主席,她在发布会上说,各民族群众生育权受到保护,村中很多家庭有两三个孩子。来自阿克苏市的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与娄建波展示了民族团结成果——“一家亲”餐厅。这家餐厅由7个民族、88个商户共同出资开办,他们守望相助、携手致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今日新疆,各民族团结进步,在实现共同富裕征程中同舟共济,新疆大地完全是一幅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徐贵相介绍,70年间,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他反问:“如果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人口增长吗?”

  反观美国,种族歧视已成为美国难以逾越的社会鸿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介绍,有资料显示,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总人口2%,在怀俄明州东肖肖尼部落保留地内,印第安人平均寿命比当地平均寿命低16.3岁。

  徐贵相说,2020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召开种族主义问题紧急辩论,是首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认为,美国法律体系已无法解决种族不公与歧视。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美国务院发言人上周表示,中国新疆等地“侵犯人权”问题将影响美方是否参加北京冬奥会。为此,徐贵相强调,前不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罗马峰会发表宣言,支持北京冬奥会,国际社会各界均明确反对抵制冬奥会这种错误做法。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美国拿所谓新疆“人权问题”说事,这完全是自找没趣。中方敦促美方应把资源和精力放在增进本国人民福祉和保障人权上。“美国若再打新疆‘人权牌’,一定是‘输牌’‘臭牌’‘烂牌’。”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