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可避免滑倒尽量别用手撑地

2021年12月01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健康你我他】  

  新疆的冬季很长。一到下雪天,我们接诊的骨折患者就会增多,最常见的便是桡骨远端骨折。

  距离桡骨远端关节面或桡骨最远端的地方以近3厘米内骨折,我们称之为桡骨远端骨折,是骨科常见损伤。大部分情况下,桡骨远端骨折是在运动过程中摔倒或下雪天滑倒后,用手撑地造成的。

  虽说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桡骨远端骨折,但它还是有相对高发的人群。一是爱运动的青壮年,特别是男性;二是骨质相对比较疏松的老年女性。

  不想“撑起了身体,牺牲了手腕”,在冬季,尤其是下雪天外出时,一定要仔细辨识路面,绕过有“黑冰”或不平整路面。当路面比较湿滑时,要保持身体的平衡,不要着急,步态尽量放缓,可以效仿“企鹅步”,有效保护自己、避免摔倒。

  若摔倒不可避免,不要急于站起来,可先给自己一个大致的判断,是皮肉外伤,还是骨头外伤。如有伤口流血,可用夹板在局部做一个加压,避免再次出血或失血过多。确定没有伤口的情况下,可以尝试活动自己的身体,看看有没有哪个部位存在疼痛或不适。一般来说,局部软组织外伤不会出现功能受限的情况。如疼痛部位存在畸变,活动时有骨头摩擦的感觉,就要高度怀疑是否骨折。

  当然,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若伤势较轻,可尝试自救;情况严重,可向周围人寻求帮助,也可拨打120急救电话。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骨修复重建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黎立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