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

2021年12月01日 15:3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彤彤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兵团职业教育大会获悉,为全面改善兵团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兵团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作出部署。

  《实施意见》提出,要持续加大中等职业教育投入和保障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兵团中等职业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到年9月前,兵团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兵团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验收标准》,并逐校完成达标验收;到2025年底,兵团所有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达到《兵团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标准化建设验收标准》。

  《实施意见》要求,要将校园建设与产业园区统筹规划、对标推进,推动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内涵建设按期达到验收标准;要合理预测学校发展和在校生规模,建设满足需求的教学实训生活设施,不搞超标准建设;要建立验收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定期复核机制,引导学校持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实施意见》提出,兵团中等职业学校校园占地面积(不含教职工宿舍和相对独立的附属机构)不少于4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不含教职工宿舍和相对独立的附属机构)不少于2.4万平方米;学校具有与所设专业相适应的校内实训基地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实训、实习需要,同时具备能够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实施现代远程职业教育及学校管理信息化所需的软硬件设施、设备。

  《实施意见》指出,兵团中等职业学校需具有与学校办学规模相适应的专任教师队伍,兼职教师比例适当;在校生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200人(体育类学校不低于400人、艺术类学校不低于500人),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95%;学校管理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学校治理结构完善,学校章程及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并有效实施。

  《实施意见》强调,要优化专业设置,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完善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强化教学效果反馈与改进。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