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有颗“夜明珠”

2021年12月01日 17: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墨玉县老城景区的布拉克夜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11月28日晚,墨玉县墨玉老城景区的布拉克夜市灯火璀璨,格外热闹——这里是当地人和游客们喜欢的“深夜食堂”。

  “这南瓜太甜了!”在阿不来提·买买提明的烤瓜摊位前,乌鲁木齐游客张丽华兴奋地说。墨玉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当地出产的南瓜含糖量高。把南瓜放在馕坑里焖烤两个钟头,烤好的南瓜皮和肉一剥就分开了,切成块状后再抹上蜂蜜,香味扑鼻,松软可口。

布拉克夜市上,烤蛋很受欢迎。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烤蛋!烤蛋!”循声望去,不远处的摊位前摆满了大小不一的蛋,有鸽子蛋、鸡蛋、鹅蛋,最大个的是鸵鸟蛋。摊主海里且木罕热情地吆喝着,引来不少食客。她熟练地将鹅蛋顶部打开洞,倒出蛋清,加入鸡蛋和鸽子蛋的蛋黄,再舀上一勺蜂蜜,撒点藏红花,放到炭灰中稍加烤制,“烤三蛋”便制成了。“卖烤蛋我每天能挣五六百元。”她说。

  看着眼前熙熙攘攘的食客,墨玉老城景区居民艾则孜·吐尔逊感慨万分:“这片曾经是棚户区,我们住的是笆子房,道路狭窄,污水横流。如今大变样了,新建了夜市,引来了游客,我家也成了景区的家访点。”

  2015年以来,墨玉县启动老城改造工程,采取“政府引导、居民自拆自建、政府补助”的方式,在原址对老城区房屋进行加固改造,完善了供水、排水、天然气、光电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兴建了布拉克夜市,将保护街区历史风貌和促进旅游、餐饮业发展相结合,使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去年年底,墨玉老城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布拉克夜市各色美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布拉克夜市能容纳600余家商户,主要经营新疆特色美食和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近年来,墨玉县对布拉克夜市实施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亮化工程。“通过几次升级改造,夜市管理越来越规范,卫生环境越来越好,自然也吸引了更多顾客。”墨玉县老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高伟说,“我们邀请来文艺演出队在这里演出,进一步拉动夜市经济,带动了1500多人就业创业。”

  每当夜幕降临,小县城便安静了下来,而布拉克夜市的热闹才刚刚开始。夜市里亮起的一盏盏灯,打破冬日夜晚的寂静。远远看去,布拉克夜市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照亮墨玉县城。缭绕的烟火渐渐升腾,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品尝特色美味,成为当地人最惬意的生活方式。

  21时30分许,欢快的音乐响起,一曲《我们新疆好地方》让夜市变成歌舞的海洋。麦合木提·阿不都拉是墨玉县一名普通村民,因为出色的舞台表现力,成为布拉克夜市一名舞蹈演员。“在这里演出,每晚能收入300元,还能给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介绍我的家乡,很棒!”麦合木提说。

布拉克夜市各色美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虽然天气有点冷,但一碗热腾腾的面肺子下肚,心里就暖暖的。”墨玉县居民萨拉姆·阿布都萨拉姆说,如果一周不来这里吃点啥,就感觉生活里缺了点什么似的。

  “姑娘们漂亮,小伙子精神,孩子们嬉笑追逐,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这种繁华热闹,才是最吸引我们的生活气息。”贵州游客武舒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