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让“特色文化范儿”点亮夜经济

2021年12月01日 17: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斑斓的夜色穿过院墙环绕的村落小巷、葡萄晾房,吝啬的“巴依老爷”正在责怪店员给顾客的抓饭肉放多了,风趣逼真的情境瞬间将人们带入了儿时的民间故事。这是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阿凡提和田烧烤乐园上演的原创沉浸式剧目《阿凡提》。食客们边品美食边看表演,享受着冬夜巴扎里的热闹与惬意。

  近期,全疆多地的景区、商业综合体、沿街店铺实现夜间自然闭店,其中24小时营业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更是成了“不夜城”。这个冬天,新疆夜经济红红火火地“热”了起来,极富新疆特色的“阿凡提乐园”在此背景下顺势推出,成为特色文化助推新疆夜经济的一大亮点。发展壮大夜经济,融入特色文化必不可少。

  夜经济不只是美食飘香、袅袅烟火,还需要特色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点染。阿凡提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他骑着小毛驴,用智慧和幽默捉弄权贵,为穷苦百姓伸张正义的形象深入人心。作为新疆民间传说的代表人物之一,阿凡提是新疆特色文化资源中一张独具魅力的名片。据悉,自11月19日开业以来,“阿凡提乐园”夜夜座无虚席。以特色文化淬炼高质量夜经济、塑造高品位夜文化,都是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推出的“阿凡提乐园”,就是一次用特色文化为夜经济赋能的有益尝试。

  夜经济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是打造有传承、有内涵的夜经济的全新动能。自古以来,漫漫长夜都是中国文化活动不可或缺的舞台,比如《红楼梦》中多处浓墨重彩的“钟鸣鼎食之家,诗礼簪缨之族”的华美夜生活,再比如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里描绘的普通人家也能常常欣赏到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文化气息与人间烟火相互交融的精彩夜晚,从古代绵延至今。在现代化程度空前发展的今天,融入特色文化的高品质夜游体验更是受到人们热棒。主打江南文化的“最忆是杭州”、呈现巴蜀文化的成都“夜游锦江”,都成为游客到当地夜间打卡的网红项目。即使在冬季寒冷的北方,也有展示盛唐文化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据报道,2019年,“大唐不夜城”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

  与“大唐不夜城”等注入特色文化的“高配”代表相比,新疆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却蕴藏着助推新疆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比如,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依托新疆冰雪文化资源,定期为全国各地赶来的滑雪爱好者举办电音节,促进冬季夜间消费。还有,今年夏秋两季,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在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持续热演,在星空浩渺的天山脚下,赴一场周穆王与西王母的约定,成为不少乌鲁木市民夜生活的首选项目。

  新疆坐拥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如果我们能积极探索,打造出更多像“阿凡提乐园”这样独具文化魅力的夜间消费场景,在“烟火气”中彰显“新疆味儿”“文化范儿”,那么,以特色文化为夜经济赋能,或将成为新疆旅游竞争的一条新赛道。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