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为医 医心为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02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牵头下,全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围绕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基层医疗设施、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体检更高效

  “以前,我们只关注村民有没有按时体检,现在,卫生院技术水平提升了、流程规范了,我们能更精准地为群众服务了。”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的第6年,和其他基层医生一样,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中心卫生院医生佐日古·艾买尔为群众做好就医服务的信心更足了。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区加强了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在举办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培训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的同时,针对体检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各地加强对体检医师、主检医师、超声医师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诊断水平。

  在提质基础上,我区加强了全民健康体检跟踪服务,对体检阳性人员,按指标管理要求及时通知并跟踪随访。通过建立协同机制、密切联系群众、开放健康档案、增加体检项目等,让各族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体检服务。

  “从这次的检查结果来看,你的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很多,按时吃药、按时检查。”11月28日,给冠心病患者阿布都拉·买买提做完检查后,佐日古将每日吃药的次数和剂量写了下来,贴在了阿布都拉家的墙上,“我会不断学习,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佐日古说。

  让信息多跑路

  “这段时间有没有按时服药?流涕伴头痛的症状有没有缓解?”11月29日11时,乌鲁木齐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耳鼻喉科诊室,副主任医师谢军点开手机,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鼻窦炎复诊患者马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聚焦群众看病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问题,根据患者实际就医需求,突破医院“院墙”的限制,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

  目前,全区已有31家医疗机构设置互联网医院,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个性化、智能化服务,极大方便了慢性病和常见病患者复诊就诊,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截至12月1日,全区互联网医院累计完成线上接诊107708例次。其中:在线问诊订单数20748单、在线咨询订单数12109单、在线购药订单数74851单。

  为了更好监管“互联网+健康医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建立了“自治区互联网诊疗服务监管平台”,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

  让就医更方便

  “过去,我害怕到大医院去看病,楼上楼下跑,很不方便。”12月1日,自治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患者服务中心”,陪老伴看病的李桂芬感慨,“现在一个服务中心就解决了问题,太方便了。”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一站式患者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引导下,患者和家属有序预约住院床位、咨询门诊收费;工作人员抓紧时间为患者打印门诊病历、在其医学诊断证明上盖章、审核其医保。同时,为疆外患者购买火车票、机票等。

  “在‘一站式患者服务中心’,我们采取‘首接负责制’,即便患者找错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也会为他服务到底。”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门诊部主任杨雯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细化清单,针对患者就医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为有效缓解医院床位紧张、患者住院时间长等问题,我区各大医院设立了日间手术中心,在实现医疗资源最大利用率的同时,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以前,结石类患者可能需要5天才能出院,现在,接受日间手术后,只要通过安全观察期,24小时内就能出院,回家进行术后康复。”新医大一附院日间手术中心护士长赵艳君说。

  组建“访惠聚”巡回医疗队,积极争取公益救助项目,选派医疗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厂矿、社区学校进行健康宣教……一项项实事不断提升着各族群众的就医体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