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发力 新疆农特产走四方——新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观察之二

2021年12月02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近日,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新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在农产品销售渠道方面,《报告》指出,2021年,农贸市场、超市仍是农产品上行主渠道,分别占比54.22%和53.61%,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销售排在销售渠道的第四和第五位。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上升趋势,随着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大规模应用,越来越多的新疆优质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快递下乡进村

  加速农产品触网

  11月20日,在位于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的阿克陶县沙依库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将巴仁杏干系列农产品打包装箱。

  “之前收到网购订单后,我们要开车到30公里外的县城邮寄,现在每天将包裹送到村里新设的快递服务网点就可以了,非常方便。”该公司负责人喀斯木·尧力达西说。

  快递进村,在方便群众网购疆内外商品的同时,也打通了农产品上行“第一公里”。据悉,阿克陶县于今年10月中旬完成了全县118个行政村快递服务站点的建设工作,为快递配送服务站统一配备标识牌、货柜等,并对站点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辅导,让他们成为群众身边最近的快递员。

  新疆很多高品质农产品因为产地偏远,不能被更多的消费者所认识,甚至由于上行渠道不畅,导致部分产品滞销。《报告》主要撰写人、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表示,快递行业是“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重要渠道,快递进村必将加速农产品触网。

  作为新疆农产品上行的重要通道,新疆物流配送正从传统物流仓储配送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升级的物流系统为新疆农业发展和产业振兴提供了动力。今年以来,新疆通过邮快、快快、快商、快电合作等模式,加速推进快递下乡进村。

  在“双11”,农产品上行释放出更大的消费潜力。今年“双11”期间,我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4.80亿元,同比增长27.4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中,水果、坚果、畜禽行业分别占比66.33%、12.53%、9.70%。枣、核桃、葡萄干等产品备受消费者追捧,线上消费活跃。

  流量变成新农资

  直播成了新农事

  “我手里拿着的是我们霍城县本土薰衣草制成的精油,有清热解毒、祛斑美白的功效……”11月20日,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的紫疆薰衣草店里,该店负责人田德莲正在线上推介薰衣草相关产品。

  曾是花农的她,现在已成为一名直播销售员,熟练地进行线上直播销售。

  田德莲介绍,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店铺越开越大,售卖的产品也从单一的薰衣草产品发展到多品类的新疆特产。她还通过电商大数据,跟当地农民签订单,根据消费者需求种植和生产农产品,不断拓宽店铺的销售范围。

  直播带货风生水起,不仅为产品打开了新销路,也激活了城乡新消费。借助直播带货,各地特色农产品网上热卖,农产品加速上行。

  库车市齐满镇托库孜托玛村村民吾甫尔·艾合买提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通过直播形式销售家乡农产品,今年已经销售核桃100吨。

  “通过电商平台,我每年收入20万元,后期我还要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吾甫尔说。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购农产品成为消费者新习惯,在网上销售农产品的中小农村经营主体数量明显增加,已形成微信朋友圈、快手、抖音等销售渠道。农村电商生态体系赋能传统农产品流通,推动更多的农户、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上网销售农产品。农民已经从单纯的生产者逐步变为生产经营者。

  陈兵建议,各地应积极挖掘网络直播潜力,孵化、培育或引入网红、主播,发挥县长直播带货的带头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投入直播活动中。同时,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造更优质的人才环境,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电子商务管理人才,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品牌化+标准化

  擦亮名片销路广

  “目前,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肉和新疆烤包子销量非常高,我们从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环节实现标准化、全程可追溯,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体验感,也增加了我们的销量。”11月2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疆淘农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登峰对记者说。

  得益于产品标准化建设,今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最高月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

  “产品质量提升了,农民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新疆农特产品,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陶登峰说。

  陈兵表示,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商品的品牌化和标准化,产地农产品逐渐成为高品质农产品的一个显著标签,也成为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农产品品牌标签。

  近年来,我区实现产地直发的农产品数量和地标农特产品数量保持逐年高速增长,高质量农产品的销售成交情况也越来越火热,为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吸引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头部电子商务公司投入人力财力。今年,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上线新疆扶贫馆、伊犁特色馆、裕民特色馆三家特色馆,建立起农户、商户、客户间的沟通桥梁,加速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转型升级。

  该公司总经理韩磊介绍,今年该公司积极打通商贸物流“最后一公里”,链接资源,构筑平台,让更多新疆农特产品走向全国。

  陈兵表示,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推进消费升级、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助力高质量农产品上行,拓宽农产品销路,让“新疆味道”不断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