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协奏” 人勤业旺

2021年12月02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闫啸天

  11月25日下午,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纺出千万条纱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1团草湖镇,一家大型纺织服装企业正夜以继日地生产。

  该企业的保全队负责保障生产中机械的正常运行。“平日里,机器保养、维护与监测一定要认真仔细。”队长艾则孜喀日·艾热提负责保全队30多人的管理,这样的叮嘱,他一天会重复多次。

  2016年,企业去疏附县招工时,艾则孜喀日报名来到这家兵团企业工作。5年时间里,他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一线班组长,每月工资4000元以上。

  “我要带出来更多业务骨干,为企业建设人才梯队出力。”艾则孜喀日说,“就像刚进企业时,师傅带我一样。”

  目前,该企业员工共有4200人,其中来自疏附县、疏勒县、英吉沙县等地的员工3000多名,月平均工资达3600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人力。

  “企业自成立以来,招工范围就不仅仅局限于兵团,同时也在周边县市招收员工。”该企业总经理助理杨新宏说,无论员工来自哪里,大家都是一家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该企业针对一线员工长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业技能等培训工作,并发起“一帮一”民族团结结对活动,兵地各族员工互帮互助,手把手互教技术、肩并肩共学文化,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帮助大批像艾则孜喀日这样的青年员工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快速成长为合格的产业工人。

  质检员麦丽克扎提·亚库普过去性格内向,整天在家围着锅台转,很少与人打交道。“在家人的鼓励下,我进入企业工作。”麦丽克扎提笑着说,稳定的工作和多彩的生活让她越来越自信。

  今年,该企业产值预计可达25亿元。“企业发展离不开兵地各族员工的支持与努力。”杨新宏表示,企业将始终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持续创新管理方式,推进各族员工互融互促,聚力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