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止盈 落袋为安

2021年12月02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中国股市有句俗语: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这句话说出了证券交易中“止盈”的意义。所谓“止盈”,就是指证券交易中在买入成本之上设定目标价位卖出证券,从而锁定证券投资利润的交易行为。“止盈的意义在于见好就收、落袋为安,不要求盈利达到最高点,只要赚到大部分利润就好。”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培说。

  11月18日,陈先生看到自己购买的一只科技股下跌7.82%,股价回落到5.66元后,喜上眉梢。因为前一天,他在6.14元卖出了这只股票,及时止盈,获得了丰厚的投资收益。陈先生认为这只股票未来发展指标未变、成长性良好,股票价格波动只是短期现象,所以随着这只股票价格下跌,自己又能用低价重新买入,继续等待股价上涨。

  同日,尽管某只机电股上涨了7.52%,但尹先生却并不开心,此时该股股价为22.45元,他依然每股赔了3.04元。此前,他在这只股票上每股赚了7.07元,仅因为贪心没有及时止盈,尹先生从挣钱变成了赔钱。

  对此,张培坦言:“证券交易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但同样,证券交易的魅力也在于此,同样的形态可能走出不一样的走势,同样的买入卖出条件可能导致不同的盈亏结果。”

  那么,作为普通的证券投资者该怎样做好止盈呢?对此,张培给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根据股票的估值设定止盈价格。根据经济数据、行业现状、上市公司财报等公开的数据,同时结合构建好的证券估值模型,对买入的股票未来价格进行预期,计算出认可的合理价格,当达到目标价格后卖出股票止盈。比如去年白酒、消费、医药等板块持续上涨,到今年初股价都已远远超过这几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和未来盈利水平,此时就是止盈的较好时机。

  其次,结合股票的基本面、技术面和走势,在前期股价压力位和阻力区间止盈。很多技术型证券交易者会根据历史行情走势画出趋势压力线,而压力位则代表股票价格运行到此处会受到反向力量的压制,对于股票未来行情是回调反转还是继续突破并没有确定性的看法,所以当股票行情走到前期压力位时,就应考虑止盈离场,避开此后股票价格的不确定性。

  最后,结合国家政策变化及时止盈。比如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做到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市场回归正常轨道。在这种政策变化的背景下,持有煤炭板块股票的投资者就应及时止盈。

  张培提醒,以上只是列举了证券投资中几种基本的止盈方法,对于大部分证券投资者来说,还需要针对自己的证券交易系统、证券投资风格选择一种或者几种进行有机结合,再优化使用。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