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冰雪从享受它开始

2021年12月02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隆冬时节,雪过天晴,碧空如洗。明媚的阳光在银色雪野上欢快地闪烁着,像孩子清澈纯真的眼眸。漫长的冬节,新疆大地有千里冰封的肃杀,更有热气腾腾的欢乐。热爱冰雪是从享受冰雪开始的。

  来享受冰雪之美吧。冰雪之于新疆,犹如水之于江南。水赋予了江南灵秀,冰雪为新疆的壮美增色。“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雪过后,竟似春色满园。天寒地冻之中,新疆还盛产雾凇奇观,它们在河边、山谷、旷野,晶莹剔透,仙气十足,来无影去无踪,缥缈似梦一般。近年来,天鹅成了新疆冬天的一道盛景,从南疆到北疆,经常能看到它们优雅的身影。在伊宁县英塔木乡夏合勒克村,百余只天鹅在这里轻歌曼舞,在冬日清晨的浓雾中,如梦似幻。

  冰雪中有无穷的乐趣。一入冬,冰雪运动爱好者就天天盼着大雪。大雪过后,雪地上、冰场上、滑雪场上,到处都是开心的笑脸。近几年,南北疆建起了许多滑雪场,冰雪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有人在雪道上耍酷,有人坐着雪圈欢声如风,有人在冰场上像燕子一样轻盈,还有人三五成群,在滑雪场周边的丽日晴空下健步走。当然,永远少不了让人梦回童年的游戏——打雪仗、堆雪人、坐雪橇。

  在冰雪中依然可以享受滚烫的热度。新疆盛产温泉,在北疆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有个美丽的边境小县就以“温泉”命名,这里有上百处泉眼。这个时节,疆内外游客最喜欢来这里泡温泉,圣泉是县城最著名的温泉,也是国家4A级景区。在宁静的冬日,沉浸在温热的古老温泉中,真是难得的享受。

  新疆的冰雪还蕴育了多彩的冰雪文化。每年冬季,乌伦古湖和博斯腾湖冬捕节都吸引着大批游客,人们不仅争睹“踏雪寻鱼”的奇观,分享“年年有鱼”的喜庆,更喜欢这个冰雪节庆活动中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除了古老的祭湖仪式,还有非遗展示,更少不了让人垂涎的鲜美鱼宴。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息在冰天雪地间最是温暖人心。

  这个冬天来新疆,尽情享受冰雪世界的欢乐吧。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