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迈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强起来 链条长起来

2021年12月03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

  羊舍里,400余只多胎羊正悠闲地咀嚼饲草;蛋鸡场里,十几万只蛋鸡在欢快啄食;鸽舍里,几千羽鸽子飞上飞下……11月27日,走进叶城县畜牧产业示范园区内的畜牧产学研培训中心,养殖园区全景云台大屏上显示着各个养殖小区的情况。

  “园区占地3.6万亩,有17个养殖小区,447栋标准化养殖棚圈;园区内现存栏畜禽127万头(只、羽),通过这个全景云台,可以随时调取每一个圈舍的画面,方便全方位监督管理。”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叶城县畜牧产业示范园区常务副主任林国印说。

  叶城县畜牧产业示范园区是自治区级畜牧养殖示范园区,建于2012年,目前,已形成“畜牧养殖+良种繁育”“畜牧养殖+特禽养殖”“畜牧养殖+冷链物流”“畜牧养殖+饲草配套”“畜牧养殖+肥料利用”产业体系。

  叶城县畜牧业以前是粗放型发展方式。“一家一户分散养殖成本高、死亡率高、效益低。”林国印说。

  近几年,叶城县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依托“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有力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已形成了全产业链闭环,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林国印说,今年,新疆畜牧科学院在园区内成立了叶城县工作站,为叶城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畜牧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及畜牧业相关政策制定等提供科技咨询、决策服务。

  目前,园区内有8家企业、12家合作社,涉及养殖、屠宰、饲料加工、运输等,带动就业4000余人。

  叶城县恒裕鑫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落户该园区的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在园区内已建成20万对种鸽繁育基地,通过科学养殖,实现年繁育种鸽360万羽。

  “我们通过‘养殖基地+合作社+养殖专业户’的模式,带动了全县6万余户农牧民从事鸽子养殖。我们有自己的屠宰车间,从养殖户那里收购的鸽子都会在这里屠宰,再由园区的物流企业运往全国各地。”叶城县恒裕鑫鸽业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高梓涵说。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精深加工厂,预计2022年初投入生产,届时将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去年落户叶城县的华凌叶城牛业田园综合体项目也为该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走进华凌叶城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牛基地,体格健硕的西门塔尔牛正在进食。

  工作人员玉苏普艾力·色买提是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村民,他说:“我不仅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在这里还学到了技术。”

  华凌叶城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龙说:“我们现有西门塔尔牛4280头,带动当地5000余名农牧民就业。明年年底,肉牛养殖规模将达到5万头,预计吸纳2万人就业。”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畜牧业全产业链,迈上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数字化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林国印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