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人气旺 烟火气十足

2021年12月03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寇浩

  12月1日清晨,阿克陶县慕士塔格城区服务中心幸福路社区创新路早市上人声鼎沸,一堆堆蔬菜、水果摆放在路边,来这里选购的群众络绎不绝。

  10时许,创新路早市上的人流仍然没有减少,附近居民在摊位前挑选菜品,商贩的吆喝声、群众的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结伴买菜的大爷大妈们商量着买什么菜……熙熙攘攘的人流和嘈杂的声音,让创新路早市的烟火气息更浓了。

  “这大白菜3.7元,我再给你拿点别的菜搭上,凑个整数,给4块钱吧。”菜农阿曼古丽·毛拉熟练地把菜装进塑料袋里,递到顾客手中。

  阿曼古丽在阿克陶县玉麦乡种植大棚蔬菜,从今年开始在创新路早市摆起了菜摊,每天早晨用三轮电瓶车拉一车蔬菜来这里售卖。

  “这里的人气旺,买菜的人特别多,一车菜只需要两三个小时就能卖完。卖完这一车菜,我能挣700多元呢。”阿曼古丽说。

  正在买菜的居民陈尚玉接过阿曼古丽的话茬:“早市的蔬菜特别新鲜,价格还便宜。很多老人出门逛早市,就当锻炼身体了。”在陈尚玉看来,早市给附近居民带来了诸多便利。每天逛早市已经成了陈尚玉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创新路早市不光有蔬菜,还有美食和水果。

  一处摊位前,停放着一辆三轮电瓶车,车上架着一口大锅,锅里炖着牛杂汤和牛蹄,旁边的大盆里还装着不少提前加工好的牛肚。牛杂汤热气腾腾、香味四溢。

  “这是你要的牛肚,一共42元。”摊主麦尔约古丽·托合提对顾客说。

  一位正在排队购买牛蹄的顾客告诉记者,从2019年创新路早市开市至今,这个摊位就一直在这里,而且每天只出摊两个小时左右,顾客稍晚一点来就买不到牛蹄了。

  “今年生意特别好,我打算以后多做一些,把营业时间延长一点。”麦尔约古丽说。

  在一处水果摊位前,顾客杨秋红正在和摊主讨价还价:“老板,我一下子买3箱苹果,你再给我便宜点吧。”

  杨秋红说,她每天都会来逛早市,今天看到这些红彤彤的苹果,打算多买一些,放在家里慢慢吃。

  阿克陶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书记王建国说,创新路早市开市以来,吸引了不少附近乡镇的菜农、果农来摆摊,现在近百个摊位经营着蔬菜、水果、早餐等。眼下,市场每天8时至11时、18时至21时两个时间段开放,可以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生活所需和农民销售需求。

  据悉,创新路早市摊位免费,这减少了摊主的成本支出,可以更好地降低菜价,让利于群众。

  “让城市居民生活更便利,让广大农民挣到钱,这是创新路早市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市场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供需双方提供便利,让广大群众更满意。”王建国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