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里的烟火气

2021年12月03日 12:3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 12月1日是十二师三坪农场的赶集日,从场部附近的十字路口北行数百米后,满眼都是熙熙攘攘的场景。水果蔬菜、水产冻货、日用百货、五金工具,摊位一个挨着一个,夹杂着商贩的吆喝声、讨价还价声,烟火气扑面而来——这是许多人普普通通但又热闹充实的日子。

  集市是很多人的记忆,如今在很多城乡还能看到,作为传统农耕文明的历史留存,集市不仅是交易场所,更是几天就有一场的民俗文化盛宴,甚至还出现山东费县大集和“拉面哥”这些走红网络的文化符号。集市上不仅有柴米油盐,还有乡土记忆,更有就业民生。

  除了城镇化率较高的中心团场,兵团很多团场远离城市和主要交通线,分布于南北疆的边边角角,职工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较为不便,所以赶集就成了生活、成为习惯,这种集购物、展览、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市场,也是必要的存在。

  除了带动就业、促进消费、便利职工群众外,集市也是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场所。

  部分团场地广人稀,职工群众居住分散,公共服务半径较大、成本较高。兵团各级有关部门除整合集市布局、加强市场管理、整治环境卫生、打造特色底蕴,规范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安全生产秩序之外,还可以利用集市整合业务部门,巧打时间差,定时定点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好政策解读、文化下乡、社保就业、健康义诊等服务,还可以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民间技艺展演展示,营造浓厚的乡土民俗文化氛围,形成制度化的运行规范,实现为民服务“一站到底”。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