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多举措确保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2021年12月04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哈密记者站叶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三项活动”、突出“三大优势”、落实“三个关心”,确保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开展“三项活动”

  激发爱国情怀

  “阿姨,我们又来给你送学了。”11月6日,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西环路社区主任王翠芳来到老党员肖翠兰家中,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为了让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哈密市根据实际创新推出“送学队”,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安排专人上门送学。

  在哈密市伊州区石油新城街道农场社区,老党员周永峰主动将自家建成了学习阵地,定期召集离退休党员一起学习。“我是党员,也是草根宣讲员,我一定要宣讲好党的惠民政策。”周永峰说。

  除了上门送学,哈密市各基层党组织还积极通过研讨活动、文化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深入开展学习。通过组织研讨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发老党员的爱国情怀。举办书画展、摄影展、东天山诗会、爱国主义歌曲大家唱等系列活动,让离退休党员亲身感受哈密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突出“三大优势”

  继续发挥余热

  11月6日,家住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海子沿村的老党员张九华,带着党史学习书籍来到村民那孜古丽·哈邦拜家,与其分享书中的内容。

  “现在的条件太好了,从土坯房搬进了安居房,夜晚村道上的路灯明亮,党的政策真是好!”听完张九华的宣讲,那孜古丽高兴地说。

  在哈密市,像张九华这样走出家门,主动给群众宣讲的老党员还有很多。

  80岁的老党员沙黎明以自身扎根边疆、奉献教育事业的经历,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吴承功以自身奉献基层的故事,给离退休党员宣讲;草根宣讲员吴显明给各族群众宣讲……

  哈密市老党员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专业优势、文化优势,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党校”进行宣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截至目前,哈密市老干部宣讲分团开展的“百场党史宣讲”活动,受益群众达4000多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老党员老干部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继续发挥余热。2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大型文献专题片《红色哈密》制作,参与“哈密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左公文化苑”“红色哈密”等主题展馆的布展工作。大批退休老教师参与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落实“三个关心”

  办好实事好事

  “现在不用出门,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送药上门,特别方便。”11月5日,老党员牛秀英拨通哈密市伊州区汇泰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门店志愿服务队的电话后,没一会儿,所需要的药品就送到了门口。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哈密市医疗保障局推出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便捷服务10条措施,除了设置专门的服务窗口外,通过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就近办”举措,将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等服务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减少老年人挂号、就诊、取药、结算排队等候时间,拓宽了老年人医保业务服务渠道,做到线上线下都可由家人、亲友代办。

  哈密市多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办事流程复杂、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深入探索适老化服务新模式,推出多项便民举措,让社会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现在政府对我们退休老党员的关心关怀特别多,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让我们住得舒心,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让我们老有所养更安心。”70岁的老党员王钰满怀感激地说。

  今年,哈密市为2018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马德激动地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对我的肯定,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