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担使命 为民服务践初心——记全国“最美公务员”钱斌

2021年12月04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闫啸天

  病人恢复情况如何?今天工作有没有遇到哪些困难急需解决?11月25日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总医院41团分院院长钱斌来到住院部,继续每天雷打不动的夜间查房。

  “医院规模不大,却是守护团场职工群众身体健康的地方。”钱斌说,“加强各科室夜间值班管理,能提升医务团队整体业务水平,更好为患者提供服务。”

  多年来,钱斌扎根一线,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缺什么、愁什么,他心里有一本细账。

  以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近日,钱斌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为“最美公务员”,中央组织部同时为他记一等功。

  响应号召 投身脱贫战场

  “当一名戍边战士,扎根边疆、建设边疆。”2009年7月,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的钱斌,主动申请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之后的日子里,钱斌从事传染病防治和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直至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钱斌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脱贫战场。他遍访图木舒克市所有贫困连队,累计入户走访贫困户1000余户、非贫困户800余户。

  在走访调研和精准识别过程中,钱斌将群众的各种困难一一记下:有些贫困家庭和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有的残疾群众没有做伤残鉴定……经过统计、归纳、分析研究,他提出了设置“七个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建议。

  “扶贫项目精准,脱贫就多了一层保障。”钱斌说,“采集困难群众个人信息和生活情况信息,源头上绝不能马虎。”

  为实现帮扶政策精准落实,钱斌多次到喀什地区各县市学习经验,到贫困连队开展座谈,到贫困户家中细致调研,最终将“七个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精准到户到人。其中,政策设置和项目编制随后在兵团得到推广。

  今年2月,钱斌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能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足以让我一生自豪。”他说。

  主动请缨 奔赴抗疫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钱斌写下一份态度坚决的请战书交至上级管理部门,“到一线去,到抗疫最需要的地方去!”他说,“我有多年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经验,肯定能发挥作用。”

  当时,疫情防控最关键是迅速摸清外地返回人员的情况,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大年三十,钱斌一投入“战斗”,就干了个通宵;大年初一,他又带着医务人员深入各社区,挨家挨户摸排,一天下来,两条腿都直打颤。

  摸排结束后,钱斌连夜将人员信息登记造册,详细记录每个人的活动轨迹,画出密切接触者“树状图”,分析风险因素,为精准施策、科学隔离夯实基础。

  摸排、流调,指导隔离、接人送人……一年多来,钱斌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需要,他都主动顶上去,经常工作到凌晨五六点。

  “抗疫的钢铁长城是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用毅力和汗水共同筑成的。”钱斌说,“我只是其中的一块砖、一颗钉。”

  创新服务 守护群众健康

  今年3月,钱斌调至41团分院,10月任院长。

  总结之前扶贫与抗疫的工作经历,钱斌不禁思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确保各族群众在小康路上健康“不停步”?

  从优化基层医疗服务入手。“经过与医院同事探讨,我们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开展进社区体检服务活动,改‘群众上门’为‘自己跑腿’。”钱斌说,这样可以保证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把医疗惠民政策真真切切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

  自今年6月开始,每逢周末,钱斌便与医院工作人员带着便携式体检设备,进驻各社区指定地点进行体检服务活动。借此机会,他们还会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群众自我防病能力和健康意识。

  健康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进社区体检服务活动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钱斌说:“未病先防,小病先治以及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截至10月,41团分院开展的进社区体检服务活动圆满结束,体检人数达15871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