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为民办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06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持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位置,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不断改善居住条件

  “门前摆放了木质座椅,道路两边划出了界限分明的停车位,小区有了分类处理的厢式垃圾房,下水道也进行了改造……”11月26日,67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李梅香看着自己居住了30多年的小区焕然一新,心里特别高兴。

  房子旧、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自治区住建厅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积极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房不热、水不畅、卫生差”等难点问题,将楼外墙保温、供排水和供热等配套设施及小区绿化、停车、消防等全部纳入改造范围,高标准完成了一批优质改造工程,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今年,新疆113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惠及16.7万户居民。

  为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自治区住建厅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新疆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7.38万套,超额实施0.99万套,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企业69家。有序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住房需求。

  同时,围绕解决低保低收入家庭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采取集中建设和配建等方式,有效增加公租房供给。今年新筹集公租房2.61万套,完成投资22.45亿元,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针对新疆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滞后、公共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车位供给不足等问题,自治区住建厅指导各地综合采取增加停车场用地供应、机动灵活增加临时停车位、划定夜间免费停车区域、开放大型公共场所停车场等方式,推动停车资源供需平衡发展,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今年,新疆新增停车位已竣工14.6万个,比原计划超额完成0.4万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住建厅把关乎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的“细碎小事”放在心上,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人行道新铺了大理石,路沿石、路界石更换了花岗岩石材,新增了休闲桌凳……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东路南二巷的变化,让周边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我们从8个县市71条背街小巷中认真梳理、实地调研,推选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共20条背街小巷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专项活动,落实落细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自治区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

  街区环境景观得到大幅提升、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城市环境的整治提升,不仅让城市有了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了广大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

  加强培训稳岗就业

  “我现在每月工资有4500元,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今年23岁的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村民麦麦提·阿不都热依木说,今年他在农民培训学校参加了水暖工和电工技能培训,成为当地建筑企业的一名员工。

  今年以来,自治区住建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加大对克孜勒苏乡农民培训学校的支持力度,紧贴民生做好农民建筑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在克孜勒苏乡农民培训学校共举办4期培训班,累计培训258人次。

  自治区住建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快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推进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基本完成77个县(市)实训基地的建设,组织富余劳动力开展建筑领域大培训,改进完善培训生源、培训实训、考核取证、就业岗位等全过程工作机制。

  同时,重点加强劳务带头人、劳务经纪人等“创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实训质量,健全完善建筑企业激励政策,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鼓励引导区内外骨干企业大量吸纳本土培训合格劳务人员稳岗就业。今年,新疆共计完成培训10.91万人次,实现新增就业8.8万人,超额完成了年度培训9万人次和新增就业7万人的任务。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