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头牦牛“重”千金

2021年12月06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张蓓

  在每年牦牛最肥壮的时候,从自家牦牛里挑一头最好的送给乡里的小学,为孩子们增加营养,到目前已经坚持了10年——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阿克托尕兰干村78岁的塔吉克族老人阿米尔·买买提萨比尔的暖心善举。牦牛是当地农牧民最重要的生活物资保障,每年都拿出一头最好的牦牛送给孩子们,阿米尔老人送出的不仅是牦牛,更传递着重于千金的情义。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做对人民有益的事。阿米尔老人的善举不是心血来潮,他把给孩子们送牦牛当作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来做,当身体条件不允许他再进山挑选牦牛时,就交给儿子继续做。他更非求名图利,在媒体报道之前,外界几乎无人知道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山沟里,有这样一位老人,10年来默默地甘于奉献。老人温暖的胸膛里,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送出去的一头头牦牛,满载着一个老人慈爱而温柔的舐犊之念。“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护幼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阿米尔老人对孩子们的关爱之情令人动容,有网友留言说:“就像给你碗里夹肉的爷爷一样,他真爱孩子们。”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家乡的建设要靠下一代,孩子健康成长了,家乡会越来越好。”老人质朴的话语里,满是对孩子们的祝福,对未来的希望。

  送出去的一头头牦牛,满载着当地群众朴素而真诚的感恩之心。老人难以忘记,数十年前家乡遭遇了一场洪水,在大家绝望之际,是党和政府派来的干部靠肩扛人背走了四五天,把救灾物资送进深山。那时他下定决心,当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做些事情报答党的恩情。这样的故事,数十年来发生在天山南北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送出去的一头头牦牛,满载着各族人民热烈而深沉的爱国之情。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体现在战士保家卫国中,体现在教师立德树人中,体现在体育健儿顽强拼搏中,体现在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潜心钻研中,也体现在普普通通如阿米尔老人这样的可敬行动中。“党和国家为塔什库尔干的教育投入了很多钱,孩子们都免费上学,我很高兴为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阿米尔老人说。尽己所能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老人以赤诚的行动,树立起了身边最值得学习的爱国榜样。

  万众一心,志可移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路上,有许许多多和阿米尔老人一样的人,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亮道德灯塔、汇聚社会暖流,必将激励更多人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