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平:用军人本色丈量公益之路

2021年12月06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国际志愿者日·公益达人】

  [开栏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一个个志愿者、一支支志愿团队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他们的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让道德散发馨香,让文明闪耀光芒。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本报推出“公益达人”栏目,让我们走近在公益道路上不懈前行的志愿者们,讲述他们的故事、传递他们的温暖、弘扬他们的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今天开始筹备12月26日的活动,先通知分队搜集朗诵的诗词、统计参演人数……”12月4日一大早,47岁的许国平将公益团队计划要做的事情,认真记录在本子上。

  许国平发起创建的乌鲁木齐·退伍兵爱心志愿者团队,如今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拥有近400名志愿者。

  向雷锋同志学习、为群众做好事是许国平当兵时养成的习惯。1997年,当了5年兵的许国平退役了,工作之余他依旧喜欢去帮助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为了能长期有效地帮助他人,2005年3月,许国平牵头成立“乌鲁木齐市老兵爱心工作室”,2014年,正式更名为乌鲁木齐·退伍兵爱心志愿者团队。

  “有求必应、永葆军人本色、弘扬雷锋精神”,这是许国平和团队成员想打造的公益团队。16年来,他们始终以此为标准打造着这个公益品牌。

  2019年6月的一天,许国平接到一个公益组织求助,有一批物资急需转运。“有求必应,使命必达……”许国平带着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志愿者到达现场,从早晨一直忙到傍晚,最终将这批物资按时转运。

  “纪律严明,老兵公益人,不失军人本色。”参与这次物资转运的志愿者王强这样评价许国平和团队。

  让许国平感触最深的是,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和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做公益不能只是送米面油等物质帮扶,更重要的是精神帮扶。

  根据志愿者自身特长,团队成立了舞蹈队、戏曲队、垃圾分类宣讲队、红色故事宣讲队、党员先锋队等。这些队伍深入乌鲁木齐大街小巷,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每一次服务时,志愿者都会与求助者谈心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诉求。离开时,志愿者会将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全部带走。

  16年的公益生涯,许国平和他的团队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被他人温暖着。

  李庆平在做木工时摔断了腿,在许国平的鼓励下,他拿起了画笔,画山水、画人物,还学会了烙画技艺。随着绘画技艺的提升,李庆平梦想开个人画展。

  找场地、做设计……在许国平的帮助下,李庆平的个人画展顺利举办。这之后,李庆平在一个画廊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一幅画最高能卖到5000元。受许国平的影响,李庆平也成为团队的一员。

  2019年,李庆平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在木头上烙了一只苍鹰送给许国平。“感谢你这十几年来的帮助与陪伴,让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我烙苍鹰给你,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像苍鹰一样不惧风雨、冲破云霄、展翅翱翔……”半年后,李庆平不幸病逝,但他的话一直激励着许国平和团队成员。

  今年4月,许国平做了脑梗手术,医生告诉他不能熬夜、不能劳累。尽管如此,他依然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行。

  有人说许国平做公益是为了名利,也有人说他这样做很傻;有志愿者因为他“傻”而留下,也有人无法坚持选择离开。

  “其实做公益并不难,只要你心存善与爱,‘傻’一点,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纯粹就能坚持下去。”居海林跟着许国平做了整整10年公益,正是因为许国平的“傻”、纯粹和执着吸引着他。

  “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团队来,希望有更多人能相互取暖、被爱包围……”戴着一副眼镜、显得有些瘦弱的许国平,用一颗火热的心打造着他心目中的公益品牌,带着“有求必应、永葆军人本色、弘扬雷锋精神”的初衷勇毅前行。他说,其实只要不计得失,公益之路并没有那么难走。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