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好邻居马大姐”

2021年12月06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巴莎·铁格斯 通讯员雷怀恩

  沙湾市乌兰乌苏镇头浮新村村民艾山·阿不都的农家乐在当地小有名气。这家农家乐从最初的5个包间增加到现在的8个包间,可容纳100人同时就餐。

  5年前,艾山种地、搞养殖,一年收入不到3万元。如今,他年收入达到15万元。

  艾山收入的变化,离不开马义珍的帮助。

  2017年,艾山看到邻居马义珍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便找到马义珍,告诉她自己也想开农家乐,希望她能帮自己一把。马义珍二话没说,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了艾山,又帮忙担保贷款5万元。

  “要不是马大姐,现在我不会有这么高的收入。我的生活彻底发生了变化,这都离不开好邻居的帮助!”艾山感慨道。

  如今,头浮新村有8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有30余名村民就业,而这背后,出谋划策的都是马义珍。村民养的土鸡、种植的瓜果蔬菜可以就近销售给农家乐,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还增加了收入。

  “我只是给大家传授了一点经验。我要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兄弟姐妹,大家团结起来,踏踏实实做事,就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马义珍说。

  十年前,马义珍去外地探亲时注意到,亲戚家开的农家乐收益很好。回来后,她考察了乌兰乌苏镇及周边餐饮业市场,萌生了做农家特色餐饮的想法。

  说干就干,马义珍利用自家地理位置优势,将家中几间屋子改造后,开起了全镇第一家农家乐。为了提高厨艺和经营水平,马义珍经常去周边及乌鲁木齐市较为成熟的农家乐“取经”。

  随着厨艺不断提高,马义珍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开店以来,她先后为8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员工米合尔班·那斯尔丁说:“我在这里工作5年了,每月都有3600元工资,还能跟马大姐学炒菜。”马义珍的农家乐里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员工,大家亲如一家。不论谁家有困难,大家都当成自家的事来帮忙。

  魏玉春是村里的困难户,几年前因意外事故失去了一条腿,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张玉琴的身上。马义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上门动员张玉琴来农家乐务工,同时让魏玉春也来农家乐干些力所能及的杂务。在农家乐工作以来,魏玉春和张玉琴每月加起来都有近6000元的稳定收入。

  每天临近傍晚,马义珍农家乐里就忙了起来。魏玉春说:“我们就像一家人,一起勤劳致富,感觉很幸福!”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