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里斯南也肯村:枸杞村有了新“钱”途

2021年12月06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村连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玉米、食葵、枸杞、棉花都已经收完了。这两天500多亩朝天椒也能收完,可得好好算算今年的丰收账了。”11月28日,提起今年的收成,精河县托里镇叶里斯南也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金生脸上洋溢着喜悦。

  “几年前,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如何增收致富成了一大难题。”马金生回忆说,叶里斯南也肯村有近万亩土地,在上世纪80年代,一半以上的土地种植了枸杞。叶里斯南也肯村成了有名的枸杞村。后来,因为部分村民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出现枸杞品质下降、销售形式单一等问题。

  马金生介绍,为了突破发展瓶颈,今年,叶里斯南也肯村加大引种育苗力度,选育目前市场上最新、最优的枸杞品种,通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整合土地、统一种植、制定标准,从种植、加工、流通环节进行质量追溯,大幅提升枸杞品质,提高枸杞种植的经济效益。

  今年,村里新建的枸杞烘干厂也有效解决了枸杞后续储藏问题。“烘干厂主要用于烘干、加工、包装、储藏枸杞、辣椒等农产品。”马金生说。

  让叶里斯南也肯村的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是马金生一直考虑的问题。2020年,叶里斯南也肯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将村民手中零散土地进行整合,交给有资金、有技术的种植大户进行规模化种植,并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种植玉米4000亩、枸杞套种辣椒3000亩、食葵1000亩。今年整个采收季,全村村民忙个不停。

  “今年,我们采取套种的模式种植朝天椒,长势非常好,每亩可产干辣椒5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15元左右,算下来,每亩地能收入7000多元。”精河县金裕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国权高兴地说。

  “家里的土地流转后,我就在合作社里务工,主要负责管理农作物,平均每天能收入300多元。”村民赵建龙说。

  “目前,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9100元,但我觉得还有提升空间。”谈到下一步发展,马金生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继续拓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整合农业、生态等优势资源,谋划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增加群众增收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