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服务套餐化 农民不再两头忙

2021年12月07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12月3日,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村民翟创业家的棉花地里,一台废旧地膜捡拾机正来回穿梭捡拾废旧地膜。

  翟创业看着农机高兴地说:“废旧地膜捡拾机半天时间就能干完两个人半个月的活。”

  棉花是尉犁县农业主导产业,当地农民80%以上的收入来自棉花。近年来,尉犁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等优势,让“专业的团队干专业的事”,农业生产力进一步提升,农民不再打工和务农两头忙,农业增产降本、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用过的废旧地膜不捡拾干净,会直接影响来年棉花的出苗率。”翟创业说,以前,捡拾废旧地膜是他最头疼的事,人工捡拾效率低还捡不干净。

  废旧地膜回收问题是尉犁县棉农面临的共性问题。尉犁县农友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与相关农机生产厂家合作研发了废旧地膜捡拾机,成立以废旧地膜为生产原料的巴州汇丰塑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困扰当地棉农多年的难题。

  “今年我家每亩棉花产量比去年提高70公斤,每亩增加了700多元收入,就是因为用机器捡拾地膜捡得干净,棉花出苗率高。”尉犁县塔里木乡琼库勒村村民黄斌高兴地说。

  尉犁县农友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有70台废旧地膜捡拾机,还组建了20人的专业技术管理队伍,以股份制形式购买了30台播种机和3台采棉机。“合作社可为棉农提供耕、种、防、收、捡一条龙的专业化‘套餐’服务。”尉犁县农友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明磊说。

  据了解,目前,尉犁县有134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为当地农民提供化肥、种子等农资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了“土地托管”“牛羊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收”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前年我养了两头褐牛、11只羊,我和老伴忙不过来,有时还要在外务工的孩子回家帮忙。”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吉格代巴格村村民买买提明·司马义告诉记者,去年,他把牛羊交给养殖合作社托管,老两口种地干家务,孩子安心在县城务工,不仅日子省心了,家里收入也更高了。

  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过程中,尉犁县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共建的服务模式,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

  尉犁县兴平镇孔雀村有1.33万亩棉田。以往棉花采收季节,棉农租用外地采棉机采收,不仅要预约排队,价格还高。“村合作社一直想买采棉机,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迟迟未实现。”孔雀村党支部书记冯涛说。

  今年9月,孔雀村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村民入股的形式,买回了一台采棉机,解决了棉农采棉难题,既让村民鼓了腰包,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采棉季,除了给入股村民分红,村集体还收入20万元,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拿出一部分钱替全村村民交1年的垃圾清运费。”冯涛说。

  尉犁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阿不来提·吾买尔告诉记者,尉犁县正在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让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行为更规范,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更多。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