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氢”让“绿”能量满格

2021年12月07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近日,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这标志着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该项目将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绿氢对于普通人而言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一般来说,商用氢主要通过化石燃料获得,极易造成污染。而绿氢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温室气体,从源头上杜绝了碳排放,是真正的清洁能源,被称为“零碳氢气”,也被认为是未来首选的绿色燃料。

  实现“双碳”目标,并非易事,要打硬仗。在新一轮的能源革命中,我国已经充分意识到了绿色发展必须基于能源转型,“绿氢”作为我国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之一,已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推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实现“煤炭+石油+天然气”向“绿电+绿氢”转换,从而通过能源领域“硬核技术”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绿色的清洁能源。

  从全球视角来看,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主题就是“绿色转型”,因此,世界各国纷纷瞄准绿氢产业的潜力,紧盯绿氢发展方向,加大绿氢产业建设。在此大背景下,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显得格外耀眼夺目。此项目建成后,不仅对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将有力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推进绿氢产业发展,也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立足长远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期间,新疆将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格局,以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由此可见,绿氢项目在这个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我区清洁能源项目的“新王牌”“重头戏”,预计到2023年6月建成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有效提高低碳环保的产业发展水平,必将发挥“一子落全盘活”的作用。

  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挑战。但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具有资源丰富、绿色低碳、规模应用、技术突破四大优势,相信通过技术探索和研发积累,一定能把这个绿氢项目真正打造成精品项目、标杆工程,积极发挥标杆工程的示范效能,推动我国绿氢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绿氢”落地新疆,前景可期,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示范效益的大丰收,可谓是让“绿”能量满格。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