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这座滑雪场“冬奥味道”十足

2021年12月07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

  和煦的阳光照在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几位小伙子身上,快乐写在汗水滑过的脸庞。

  “这是为举办更高级别赛事而建的,是具备国际顶级水准的越野滑雪比赛场地。”11月27日,在位于温泉县扎勒木特乡的温泉越野滑雪场,国际滑雪联合会技术代表乔治·基普佛看着这座他参与设计的滑雪场,言语中充满骄傲和自豪。

  乔治是一位致力于推广和发展越野滑雪项目的德国人。当日落下帷幕的2021—2022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温泉站比赛,是乔治在中国参与的第35场国际雪联赛事。

  在温泉越野滑雪场建设之初,乔治便来到这里参与设计,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赛事圆满落幕,他非常激动,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初获成功。

  在为期6天的FIS积分赛中,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两支国家集训队伍的35名运动员,分别进行了女子、男子短距离和中长距离共10项比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在此之前,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已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备战集训。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蓓认为,通过比赛可以看出,集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国家集训队是从河北坝上国家雪上项目基地比赛完转训过来的。当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时,气温特别舒适,并且无风,运动员们都感到非常兴奋,有的男生甚至脱掉上衣在雪场中试滑。”张蓓告诉记者,温泉越野滑雪场的海拔高度是1550米,与冬奥会赛场的海拔1613米非常接近,同时赛道的设计也与冬奥会赛道相似。国家集训队在这里能够提前适应场地,达到更好的备战效果。

  张蓓认为,温泉越野滑雪场无论从海拔高度、气温和场地设计等条件,还是当地对国家集训队的支持和保障力度,都要比想象中好得多。国内的越野滑雪专业场地本就不多,而温泉越野滑雪场已通过了国际雪联的认证,这里未来不仅会经常成为国家集训队的训练场地,还将继续承办FIS积分赛,甚至可以承办越野滑雪世界杯等更多、更高级别的赛事。

  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新新介绍,温泉越野滑雪场距离温泉县城5.6公里,总体规划面积5400亩,建有8条专业越野滑雪赛道,配备占地100余亩的大众娱雪区。同时拥有5公里的引水工程、1.4万立方米的蓄水池,以及10千伏配电工程。

  其中,8条专业越野滑雪赛道长度分别为1.5公里、1.8公里、2.5公里、3.3公里、3.75公里、5公里、7.5公里和8.3公里。供专业赛事比赛和专业队伍训练保障时,可采用套环计算的方式进行不同长度的设计。100亩的大众娱雪区包含60米、120米、180米3条初级雪道和雪地摩托、碰碰车、冲锋舟等娱乐项目。此外,还配有1000平方米的雪具大厅、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滑雪场于9月初开工建设,国际雪联、中国滑雪协会和自治区体育局组织专家对场地实地勘测,并提出了参照张家口崇礼赛区古杨树越野滑雪中心的赛道标准设计赛道。工期原本计划一年,为了保障国家集训队的训练和比赛,我们将工期大幅压缩,目前已完成了5条赛道的建设,剩余赛道以及大众娱雪区的建设将在今年12月底全部完工。”高新新说,“雪场建成后,既能满足专业赛事的举办和专业队伍训练,又能满足大众游客娱雪、戏雪。”

  本次FIS积分赛吸引了很多当地群众观看。5岁的热亚那·库勒忙告诉记者:“我也特别喜欢滑雪,想像大哥哥大姐姐那样滑。”

  “这里不仅能举办比赛,也很适合孩子们滑雪,你可以在这里进行任何与滑雪有关的活动。这是一块非常好的场地。”乔治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