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之初:拓宽销售渠道 助力农民增收

2021年12月07日 10: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帛宇

  近日,记者接连三次联系王述新,他都不在乌鲁木齐。终于拨通电话,他第一句话便是:“实在不好意思,我这会儿在谈事儿,下午再约。”连日来,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之初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述新一直都在和田忙着谈合作,顺应市场变化扩大销路。

  王述新今年54岁,在到果之初公司前从事矿产、化工等工业类公司管理工作,在林果、农业方面是个门外汉。为了更快适应新工作,他一直驻守在果之初公司所在地——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勒玛斯村,穿梭在办公室、田间地头和生产加工车间。已过“知天命”之年却进入了职业新领域,对此已有28年党龄的王述新只有一句话:“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果之初公司的前身为新疆和田玉核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是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业集团”)按照“以国有资本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资本为纽带,以股权多元化为方向,以内地市场为依托,以实现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为根本目标”的要求组建而成。

  2013年,果之初公司完成“果之初”品牌市场推广方案;2014年从之前的大宗贸易向附加值较高的深加工转型,研发新产品40余款并走向市场;2015年公司在和田市设立“果之初”直营店……这些已取得的成绩,对2017年上任的王述新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随着市场需求和环境的变化,他需要带领团队不断巩固成果再上台阶。

  王述新上任第一年,果之初公司的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连续被评为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在和田,家家户户门前院后都种着果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里的林果业得到很好发展,尤其是核桃,因此它也成为我们的主打产品。”王述新说。

  2018年,王述新带领团队,一方面围绕公司的名牌——“果之初”核桃系列产品开展重点销售工作;另一方面不断扩宽渠道,与一些实力较强、业务量稳定的客户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精品原料逐步进入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供应链,最终形成了“精品原料+明星产品”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2020年,公司旗下的核桃油产品荣获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产品金奖、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产品金奖。

  和其他新疆企业一样,存储、运输成本高曾是困扰果之初公司的难题。在新业集团强有力的支撑下,果之初公司顺利建成西安中转仓并投入使用,通过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等合作建立疆外仓储、入驻各类电商平台、前置云仓,解决这一难题。

  公司展现国企担当,共吸纳富余劳动力108人就业。同时,吸纳当地季节性务工人员加工核桃、红枣等。今年截至10月31日,公司累计向当地农户收购2357.46吨红枣和核桃,支付收购款2743.7万元。

  截至11月底,公司今年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080.61万元,预计年底完成销售任务6500万元,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王述新和他的团队仍在不断根据市场需要推陈出新。他说:“现在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了,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我们要充分发挥聚合之力,要让核桃在西安与凉皮结盟,也要让核桃与福建的茶叶交朋友,让产品在不同城市落地,与当地知名小吃捆绑销售,更接地气,更能打开局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