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释放,塔城试验区成投资热土

2021年12月08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我们将加快产业园建设进程,努力成为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标杆企业。”近日,谈到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塔城试验区”)建设,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华说。

  2020年12月7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在沿边地区设立的第9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随着国家和自治区支持试验区开发建设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试验区建设不断提速,取得可喜成效。”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说。

  新项目接连落地,先行发展区建设提速

  11月20日,在塔城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畜牧仓储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钢结构厂房基础施工正紧张有序进行。该项目总投资10062.94万元,总建筑面积18785.53平方米,其中控温仓储中心12075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进出口农产品,特别是果蔬、肉类产品的重要保鲜基地。

  同时,在先行发展区,国家电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家电投塔城新能源创新产业园、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基地、能源创新研究院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能源创新研究院引进的西安交通大学太阳能制氢技术团队,将重点开展以可再生能源与氢能产业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进程。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塔城试验区“一核、两廊、三区”空间布局。其中,“一核”为塔城市及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将以巴克图口岸、塔城边境经济合作区为载体,集中力量建设50平方公里先行发展区。

  目前,塔城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首批45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批储备项目签约工作正加快推进。

  用好优惠政策,增强试验区吸引力

  今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从体制机制、财税土地等方面给予塔城试验区政策支持。

  塔城地区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制定了《塔城地区关于加快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试行)》(以下简称《有关政策》),进一步推进塔城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其中,在财税政策方面,《有关政策》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在金融政策、产业发展、建设用地、对外开放、人才集聚、营商环境等方面,《有关政策》都提出了较以往更具突破性的发展新政策。

  “我们欢迎更多企业融入试验区建设,共谋发展大计,实现互利共赢。”阿依丁·托留汗表示,随着塔城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聚集,一系列更惠企、更高效、更便利的措施将会继续推出。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成功举办了8次试验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累计签约项目130个、金额711.95亿元。

  以服务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塔城地区营商环境优良,获批试验区后前景无限。”在今年3月举办的塔城试验区首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江西华曌集团副总经理刘芬说。

  目前,该企业已投资1.5亿元,在裕民县建设了白酒生产、服饰加工、医疗器械生产和跨境电商贸易项目。

  塔城试验区获批后,塔城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各县市、各部门把服务企业、推进试验区建设的各项要求迅速落到实处;创新出台塔城试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实施方案、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工作办法等制度,实现先行发展区项目建设手续全部包联代办。

  “联审联批、包联代办,让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50天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40天以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试验区的吸引力。”塔城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薛桂强说。

  按照自治区的相关规划,塔城试验区积极推进规划编制、项目选址,编制完成了先行发展区12.5平方公里详细规划,规划启动了口岸贸易、进出口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等功能区建设。

  “蓝图已经画好,建设进展顺利。人才、资金、产业等各类要素正加速向试验区集聚。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可视性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阿依丁·托留汗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