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产业强筋骨 振兴后劲足

2021年12月08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姜微莲

  田间焕发着勃勃生机,轧花厂机声隆隆,养殖小区牛壮羊肥……乡村振兴路上,轮台县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11月23日,看着长势喜人的冬麦,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村民吐尔逊·麦麦提高兴地说:“这些年小麦的补贴政策特别好,今年我种了40亩新冬22号小麦,来年收完小麦后我还可以种玉米,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轮台县先后投入3.6亿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探索粮果间作多熟模式,大力发展高产、高效、节水型的现代化农业,把规模化养殖作为提升畜牧业发展的突破口,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县今年主要推广种植的是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成熟较早的优良品种新冬22号小麦,让优质、高产的冬小麦品种提升种植户收入。”轮台县种子管理站站长库尔班·卡德尔说。

  今年,轮台县落实冬小麦补贴面积16.8万亩,兑付补贴资金3700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种小麦的热情。

  轮台县农民收入的60%来源于棉花产业。“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推进了棉花产业机械化、智能化进程。

  “现在种地很轻松,‘豆腐块’变成了大条田,大型机械直接开进了地里。”提起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棉花种植户麦合木提·排祖拉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从棉花播种、灌溉、施肥到喷药、采收,都是机械化、智能化,还有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指导。

  今年,轮台县棉花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推广面积达到了100%,机采棉面积达86.27万亩,皮棉总产14.69万吨,实现了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畜牧业是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另一重要支柱产业。去年以来,轮台县按照每个乡镇都有一座规模化养殖小区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集中养殖小区,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占地面积434亩的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吾夏克铁热克村规模化养殖小区,是一座集动物检疫、防疫、配种于一体的牛羊集中养殖小区。

  “养殖小区可饲养牛羊近万头(只),32个青贮饲料池可制作1.3万吨青贮饲料。”哈尔巴克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艾海提·努尔介绍,养殖小区还带动了5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截至目前,轮台县牲畜存栏47.12万头(只),出栏35.95万头(只),畜牧业收入占到了当地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