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钢2021年申报发明专利同比增长96.6%

2021年12月08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2021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各单位发明专利申报量增长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共申报各类专利350件,其中发明专利175件,同比增长96.6%。

  近年来,八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技术创新管理办法、专家制度、岗位操作能手制度等制度日趋完善,有效调动了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

  11月4日,由全国劳动模范吴琨牵头开发的“硅锰合金类自动脱模法制样在X荧光光谱分析仪上的应用”科研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成功解决了目前八钢硅锰合金类智能化、自动化化学分析中的多个问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明显,是八钢近年来在合金类化学分析领域首次以基层员工为主取得的创新成果。

  在绿色冶金技术创新上,今年八钢技术创新成果更是可圈可点。“欧冶炉工艺技术创新研究”科研项目荣获中国宝武技术创新重大成果特等奖;富氢碳循环高炉今年顺利完成了一期和二期富氧目标。经测算,2020年欧冶炉铁水年均成本比全国高炉平均水平低95元/吨,2018年至2020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7271.2万元。

  八钢制造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不仅专利申报数量和技术创新成果数量在快速增长,这些创新成果的成色和含金量也越来越高。目前,八钢已逐步形成全员参与、分级分类的技术创新、岗位创新格局,以“我为企业‘对标找差创一流’献一计”劳动竞赛、“金点子”、“招标揭榜”等为载体的技术创新活动越来越受员工欢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