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 点亮特殊孩子出彩人生

2021年12月08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我喜欢音乐和朗读。将来,我要做一名播音员,把最美的音乐和文章分享给大家。”日前,在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里,正在上音乐课的祖丽卡尔·艾力尼亚孜一边抚摸着盲文课本,一边兴奋地说着自己的梦想。

  启明学校是一所招收阿克苏地区盲、聋、智力障碍学生的学校,是集教育、康复和职业技能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也许失去了色彩或者身处无声世界,但他们的脸上总是绽放着笑容,对未来有着无限憧憬。

  “除了学科课程外,我们结合不同残障类型学生的身心特点,开设了音乐、绘画、烹饪、摄影、按摩、园艺等课程,希望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掌握基础技能。”启明学校校长贺宗筠介绍,这些课程的开设,有利于特殊学生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同时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盲班学生居麦·艾则孜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推拿技能,是老师眼中勤奋的好学生。“老师说练习按摩手法一天都不能松懈,所以每个假期我都会去推拿馆实习,接触更多案例,提升推拿技术。我希望以后能考上长春大学。”居麦说,“来学校之前,不知道梦想是什么,从没想过未来怎样生活。但现在,我觉得明天一定很精彩。我要开一家推拿馆,好好生活。还要去北京,在天安门广场走一走……”

  摄像师、画家、厨师……每间教室里,孩子们的脸上都“写”着小小的梦想。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调整课堂内容,只为让学生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

  以前,启明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考进自治区特殊学校继续学习。考虑到不同学生的意愿,也为了增加学生的就业比例,让学生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今年学校又开设了高职班,招收了8名智力障碍学生,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内容。

  “今年只是初步尝试,接下来我们还会探索、申报更多高职课程,希望特殊学生在启明学校能‘加满’技能,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更加自信地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贺宗筠说。

  秉承“点亮每个孩子的出彩人生”办学宗旨,启明学校在积极探索开展课程改革、教育科研的同时,还致力于不同残障学生的康复训练。

  近两年,启明学校与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小组携手开启“启明行动”。如今,已有14名学生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选配助听器救助,重新获得听觉。

  “我们尽可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让这些特殊孩子拥有更多可能,收获幸福的人生。”贺宗筠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